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丁彬个展“后山水图像研究”亮相今日美术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4-29 13:32:3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4年4月26日下午,“后山水图像研究”——丁彬个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展览学术主持尹吉男教授、策展人吴洪亮,以及著名艺术家徐冰等出席开幕式现场。此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丁彬近年来的新作,这些作品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呈现出“山水图像”在当代语境中所产生的新形式语言,从传统水墨的笔墨意境引向了对图像本身的思考。

在开幕式上,尹吉男、吴洪亮、徐冰以及艺术家丁彬先后进行了简短的发言。徐冰表示,中国传统山水画已经非常成熟,并呈现出程式化和符号化,以至于后人尝试新水墨探索显得幼稚和不成熟,因此我们创作山水题材的绘画面临诸多挑战,而丁彬的创作在具体细节上表现出对传统的考虑。策展人吴洪亮认为,丁彬的创作是对理性世界的感性化。而丁彬自己则认为,他是用最简单的方法来表现绘画上的问题。

在本次画展上,除了展示丁彬的作品外,在展厅入口处,还展出了尹吉男教授亲笔题写的“后山水图像研究”。尹吉男表示,“后山水图像研究”是他近年来研究的主要方向,丁彬是“后山水”理论体系的一个艺术实践案例。

丁彬1960年生于北京,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后,于1985年与友人举办双人画展,被称为改革开放后北京最早自策自办的展览。多年来,丁彬一直持续实验与探索中国水墨形式的发展。其中“地图”系列以垂直俯视的视角打破了三远构图的传统思维。图像采取自卫星、飞机以及其他可幻想的飞行器拍摄的图片,在地球的远距离弧面上抓取它的母题和构图,这种图式显得更为形式化,沟壑与地貌变换转化为绘画的机理形式。这种方式打破了山水画的审美造型传统,形成一种全新的水墨视觉景观图式。

“后山水图像研究”无疑带着一种实验的精神,作品中艺术家特殊的机理与自然景观形成的转化关系,在一种看似“无意义”的状态中,将自我意识消解在客观的图像之中。“后山水”作为一种态度实际上是对中国水墨的延伸与反叛,将中国传统绘画由“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主观思维方式逐渐走向一种更为客观的审美维度。丁彬的绘画,带有一种遥远的距离感与疏离感,以一种纯粹且绝对的图像思维呈现出冷静的客观态度。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14年5月7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