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丢画风波后:张颂仁称将捐赠一百件作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1-23 16:27:29 | 文章来源: 新浪收藏

1月22日,Artforum的官方微博发布了“香港汉雅轩画廊主人张颂仁计划捐赠一百件作品”的消息:“近日,陷入丢画风波的张颂仁宣布将捐赠一百件中国艺术作品。他表示:‘这些艺术作品几十年来一直在我这里,我不想将它们放到市场上,最后四散各地。我希望这些作品能在一起。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捐赠给一个组织,这样能延长这场收藏的生命。’”

这条消息来自香港的《南华早报》,看到这则消息,人们很快会联想到这一举措应是张颂仁陷入丢画风波的一次“危机公关”。但张颂仁并没有透露这些藏品会捐赠给那家机构。

1993年威尼斯丢画事件

1993年,中国艺术家首次集体亮相威尼斯双年展,但双年展之后,由于作品重新入境出现困难,于是几箱作品被先运送到香港张颂仁的画廊,但其中一些艺术家——包括王广义、刘炜、喻红、李山、孙良等的部分作品却“奇怪”丢失,张颂仁宣称没有收到过这些作品,此事一度成为悬案。

但去年的12月16日,艺术媒体《墙艺术》报道《93威尼斯双年展丢失作品找回》让此事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当年参展艺术家孙良、李山于10月28日在香港汉雅轩找回20年前丢失作品,并把矛头指向张颂仁。

针对艺术界的怀疑与猜测,张颂仁以汉雅轩名义发表公开声明。张颂仁表示,当年收货后由于事务繁杂,汉雅轩仅对四个箱子内包装的件数进行了初步清点并将收件单传真给委托方,而遗漏了第五个箱子。汉雅轩同事2013年八月底整理仓库,在这次全面、细致的清点中,同事才发现仓库中有一个箱子,也就是当时遗漏清点的第五箱,其内存有孙良、李山等四位画家的7幅作品(分别为:李山一组三件,丁乙两张,王广义一组两件,孙良三张)。随后即主动通知画家取回作品。李山和孙良于2013年10月29日取走作品。

但这样的声明是否能让艺术家理解并谅解,此事还要打个问号。今年1月,汉雅轩迎来三十年庆,在这样的时候,张颂仁和他的汉雅轩确实是需要一次摆脱困局的危机公关。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