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香港M+获管艺捐赠37件中国当代艺术作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1-20 10:36:49 | 文章来源: artspy


管艺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管理局”)今日宣布,香港未来的视觉文化博物馆M+获得中国其中一位重要的艺术收藏家管艺捐赠37件中国当代艺术作品。

管艺于2001年开始收藏当代艺术,其藏品关注的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到今天的中国当代艺术,特别着重八五新潮、观念艺术和大型装置作品的发展。管艺的收藏也是最早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中国本土的当代艺术收藏。是次捐赠的作品覆盖了从星星画会以来的中国艺术,特别侧重中国观念艺术在过去30年里的发展轨迹。该批捐赠涉及的艺术家包括黄锐、新刻度小组、黄永砯、吴山专、顾德新、张培力、王广义、王鲁炎、林一林、梁巨辉、陈劭雄、颜磊、周铁海、徐震、陈文波、王音、沈远、郑国谷、曹斐及段建宇等人,时间跨度从1979年至2005年,其中包括参与2003年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的“广东快车”的整个项目,这曾是珠江三角洲艺术在国际上的首次展示,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管理局行政总裁连纳智先生说:“管艺先生慷慨地将收藏捐赠给我们,代表着他对M+的信任及重视。作为香港未来的视觉文化博物馆,M+已陆续购置一些在世界各地举足轻重的香港及中国当代艺术品,逐渐取得国际艺术界的信心,他们均期待这所为亚洲首间同类博物馆的落成。”

管理局M+行政总监李立伟博士表示:“管艺捐赠的这些藏品记录了中国当代艺术中那些非比寻常的瞬间,它们串联起一段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演示着中国艺术的观念变革,特别是在2005年以前很多大型作品没有获得私人收藏家重视,也得不到美术馆收藏,这些作品能在当时的展览后被系统的保存下来,实属不易。我们很高兴有来自中国内地的收藏家将中国艺术无偿地捐赠给公共文化机构,这个行为本身就具有特别非凡的意义。”

收藏家管艺说:“是次捐赠的概念最早是希望把‘广东快车’和颜磊的《国际通道》这些和珠江三角州艺术相关的作品捐赠给M+,随着进一步的交流和沟通,我对M+的使命和计划深感认同和信任,因此决定增加捐赠作品,以包括更多历史性作品:从星星画会开始,经过八五新潮,然后是新刻度和大尾象这些重要的艺术团体,以及后来在上海和珠江三角洲活动的艺术家。本次捐赠侧重的是八五新潮及其对后来艺术的影响,并由此折射出过去30年来以观念为核心的中国艺术的转变。它们代表了我多年收藏的核心价值。捐赠的想法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2002年我第一次收藏黄永砯装置作品《世界工厂》的时候。捐赠本来是应该和自然的事;作品的归宿是公众,这样对它更趋于圆满!这次捐赠只是我和M+合作的开始。”

管艺藏品是M+于2012年6月得到来自瑞士的乌利·希克(Uli Sigg)博士捐赠1,463件估计价值合共为港币13亿元的中国当代艺术品后,获赠的另一批十分重要的系列藏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