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张大千60件作品抵杭参加敦煌艺术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24 16:11:21 | 文章来源: 杭州日报

这几天如果有人去过浙江美术馆,一定会觉得自己到了装修工地——从大门口搭建的门坊,到展厅当中的各种木工……为了本周六(28日)即将开幕的《煌煌大观——敦煌艺术展》,浙江美术馆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准备工作。

本次敦煌系列艺术展的重头戏,自然非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展莫属了。23日晚上,四川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已经携带60件张大千临摹的敦煌壁画作品抵达浙江美术馆,今天就将进行开箱清点以及布展工作。

如果说这次敦煌展的核心主题就是“场景还原”的话,那么绘画部分的关键词就是“临摹”——展览展出的绘画作品都是历代敦煌研究院专家们临摹的作品,画工精妙足以乱真。不过,除了来自敦煌“本地”的作品之外,为了配合第一次走进浙江的敦煌艺术,主办方浙江美术馆还特意走访了四川博物院,引进了一位超重量级的敦煌临摹者——张大千的大作。

“张大千是上世纪中国画坛富有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1941年春,张大千怀着对艺术的追求,携弟子和家人来到敦煌,在人迹罕至的戈壁沙域风餐露宿,殚精竭虑,面壁三年,临摹了276幅壁画,他成为第一个到敦煌临摹壁画的中国专业画家。”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介绍说。而敦煌如今在美术领域的地位其实和这位大师有着很大渊源,“张大千对石窟的结构、彩塑与壁画的内容、多少、大小均做了文字说明,还做了年代考证。莫高窟上下四层,从底层由南至北,按顺序往返编制了窟号,共计309窟。他对中国绘画艺术渊源的分析和论证,创立了中国艺坛上的‘敦煌画学’。”

谈起这次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展在杭州展出的意思,马锋辉表示:“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作品在浙江展出,对延伸解读敦煌艺术对中国现代美术发展的重要作用,深入了解敦煌这座辉煌的古代艺术宫殿对现当代画家的影响,以及深蕴民族魂魄的中国艺术精神对后世的传承作用,都格外有意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