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9-22 09:57:5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2013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展览时间: 2013年9月21日至11月20日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 丝绸博物馆

策展人:施慧 、珍妮丝·杰弗里斯 、阿萨杜尔·马克洛夫 、单增

 

2013年9月21日,首届杭州国际纤维艺术三年展将在浙江美术馆和丝绸博物馆同时举行,作为中国第一个当代纤维艺术三年展,这将是纤维艺术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一次视觉盛宴。届时,将有来自16个国家的45位艺术家的186件作品展出,展期两个月。9月20日上午10点,新闻发布会将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首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的主题是“纤维,作为一种眼光”(Fiber Visions)。

新世纪以来,织物在全球的后现代、后殖民主义的浪潮中,在身份与他者、认同与差异的文化内涵的纠葛中,被视为文化冲突和身份追溯的重要载体,进入实验艺术的主流。最近的十几年,在世界许多国际艺术大展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以纤维的艺术形态呈现的作品。以纤维艺术作为一个切入点,不但能看到当代艺术的发展趋势,还能厘清和重建传统文化与今日生活的交织互动的关系。纤维艺术也成为一种与人类文明的交流、与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城市发展等建国兴业大略有着直接关联的艺术形式。我们可以从文化、交流、批判、创新、产业等多角度反思纤维艺术,从而从多个层面审视社会,既可切近社会历史、生态保护、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等命题,为城市进程提供活跃的文化建构因素,又可从社会变革中激活纤维艺术的创新,由此建构纤维艺术在新世纪的蓝图与发展。

首届杭州国际纤维艺术三年展从中国传统的语言文化中抽丝剥茧,用“经纬四方”、“手与心应”、“反者之动”及“网络天下”来命名四部分的框架,以中国人的眼光来为今日纤维艺术进行解读和梳理。

参展艺术家

本届三年展的参展艺术家除了在当代艺术史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艺术家,如克里斯多(Christo),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或是现代纤维艺术领域中的代表性人物,如让·吕尔萨(Jean Lurçat),玛格达莲娜·阿巴康诺维兹(Magdalena Abakanowicz),雅科达·布依奇(JagodaBuic),以及今天的纤维艺术领域的中流人物,如因卡·索尼巴尔(YinkaShonibare),格里森·佩里(Grayson Perry),尼克·凯夫(Nick Cave),更包括了一批年轻的艺术家们,他们是60后,70后,甚至是80后。这些新鲜的血液让纤维艺术从古老的神坛上走下,进入我们的生活,如果说上一辈的纤维艺术家们是在思索纤维艺术的形态与材料的可能性,今天纤维艺坛的中坚力量是在用纤维的语言反思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环境、殖民主义、全球化等敏感问题,那么年轻一代的纤维艺术家们更多的是关注身边的事物、周围的人群,以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标示自我的感受。

本届三年展的一大亮点是邀请艺术家进行在地创作,受邀艺术家进行前期考察,运用浙江本地材料、与志愿者们共同制作,完成为展览场地“定制”的独一无二的艺术品。这几位在地制作的艺术家是法国艺术家弗朗索瓦·戴罗(Francois Daireaux),韩国艺术家金顺任(Kim Soonim),印度艺术家拉齐·佩斯瓦尼(RakhiPeswani),加拿大艺术家菲利普·比斯利(Philip Beesley),以及保加利亚艺术家维吉尼亚·马克洛夫(VerjiniaMarkarova)。在展览中,我们将可以看到他们既带着鲜明的个性特征,又充满本土材料气息的艺术作品。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