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四方当代美术馆"歧异花园":是乌托邦,亦是游乐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11 14:28:12 | 文章来源: 墙报

开幕式现场

11月2日,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开馆展“歧异花园”盛大开幕。位处青山绿水的佛手湖畔,比邻24座建筑大师的杰作,四方当代美术馆为公众呈现了亚洲乃至全球独一无二的艺术人文景观。

开幕式举办地位于四方建筑园区会议中心的屋顶广场,仪式相对简单,美术馆的重要参展者们发言致辞之后,即是剪彩和嘉宾观展。虽然这深秋的寒意令大家有些瑟瑟发抖,但现场气氛则在主持人仇浩然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和相当流利的英文串场下显得有些温情,建筑师斯蒂芬霍尔、四方美术馆负责人陆寻、开馆展策展人菲利普 皮洛特相继进行了精彩而简约的发言。

自四方美术馆开始筹建到今日开馆恰好十年时间,这刚好也是这位著名建筑师人生的30-40岁,在斯蒂芬霍尔看来四方美术馆的委托方是他所经历的最好的甲方,对于建筑设计不干涉、而且预算无限制,他认为四方美术馆是他有生以来尝试的最难的建筑结构。而对四方美术馆负责人陆寻来说,自从自己执掌整个项目以来,四方美术馆的开馆几乎成为了他数年来的心事,他说自己已经熟悉了四方美术馆的每一个角落。

 四方当代美术馆景观

从南京市区至四方美术馆将近一小时的车程显然是这里作为一处美术馆的劣势,不过,陆寻期望将此化为优势,他定位四方美术馆为一处出世之地,是乌托邦,亦是游乐场,在于为南京市民以及更广泛观众提供一处与建筑、与自然、与艺术和谐相处的栖息地。不同于惯常的位于城市中心的美术馆频繁更换展览和作品的做法,四方美术馆日后每年只会做两个展览,每一次展览都会尝试邀请不同的策展人和艺术家合作,而其中的显著特点则在于委托创作,邀请艺术家依据四方美术馆的空间和场地因地制宜地创作。这一特点亦体现在此次开幕展中,比如说二层展厅艺术家加布里埃尔莱斯特的作品《大爆炸》,整个作品的材料都来源于四方美术馆的用来建设空中展廊墙面所采用的半透明余料,看起来与美术馆浑然一体。

陆寻相信通过委托创作,四方美术馆能够提供的艺术品以及建筑本身作为艺术的存在都将是独一无二的,于是他邀请参与开幕式的观众以及更广泛的观众再一次,一而再地来四方美术馆感受艺术。而关于整个美术馆的运营,虽然目前团队成员不足十人,但从开幕式上艺术界嘉宾云集的局面来看,陆寻的智囊团显然不足为虑,他表示自己正在组建四方美术馆的学术主持团队,寄望为美术馆未来的学术方向和展览进行把关。被问及美术馆如何造血时,这位年轻人似乎没考虑过如何利用美术馆本身如何造血,而是在思考怎样利用整个园区来创造收益,以备为四方美术馆输血。他打算在建筑园区环湖地带建造一些小别墅,通过运营别墅所创造的收益来为美术馆日常运营以及展览提供资金支持,也在着手考虑开发团队预约模式的感受建筑以及艺术的休闲之旅。显然,这些都不太容易,而四方美术馆日后的发展很值得期待。

四方当代美术馆景观

策展人皮洛特将四方当代美术馆新馆的开幕展取名为“歧异花园”,他试图带领“歧异花园”中的每一个要素:建筑、艺术以至花草园林,向现代物质主义作一次集体抗争;他试图用建筑和艺术的交集融合开辟一个完全不同的展览方式;同时他又倡导用体验的方式来倡导观众与建筑、艺术及环境氛围的交流,把观众真正带入一个思辨、矛盾,转换和冥想的“歧异花园”。展览还将呈现包括奥拉维尔·埃利亚松、曾根裕、傅丹,露西·雷文、马琳·杜马斯、阚萱、卡特兰、村上隆、安塞姆·基弗、杨福东、周春芽、张培力等国际上活跃的当代艺术家。四方美术馆新馆创始人陆寻表示:“与山水的对话,加上大师作品构成的建筑生态,四方美术馆在亚洲乃至世界的美术馆地图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坐标”。另悉,由美术馆及其周边共24栋建筑构成,主题为“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实践展”的整体项目也将于明年年中完工,并将在7月左右正式对外开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