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中东欧国家博物馆馆长考察团到访中国美术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9-25 16:08:1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9月22日下午,中东欧国家博物馆馆长访华考察团抵达中国美术馆,开始了对中国美术馆的访问。考察团成员均为中东欧地区的国家博物馆馆长以及主要负责人,其中包括捷克、波兰、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拉脱维亚、罗马尼亚、波黑、黑山等多个国家的历史博物馆,自考古博物馆和民俗博物馆。按照计划,考察团将到访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的重要文博机构,在全面了解中国博物馆的同时寻求多项专业领域内的交流和项目合作。在考察团光临中国美术馆之前,已先后访问过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是北京访问的最后一站。14时30分,接待考察团的座谈会在七层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副馆长马书林以及中国美术馆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与考察团成员就美术馆发展的广泛话题进行交流。

范迪安馆长十分欢迎访华考察团的到来,并表示,中国文化部十分重视建立国际博物馆间的交流合作。特别是中国在进入新世纪以来,文博机构发展迅速,中国美术馆也在新形势下展开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中国美术馆作为国家级美术馆,主要聚焦于20世纪以来的艺术收藏,20世纪是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阶段,艺术品作为社会发展的视觉文献,记录了历史和国家的社会变迁。中国美术馆目前拥有10万件馆藏作品,这些藏品包括20世纪以来中国最重要艺术家的作品和4万件民间艺术品,以及少量的外国艺术收藏。在展览方面,中国美术馆每年会举办百余个展览,包括自主策划的学术性展览以及很多艺术家的群展和个展。在文化部举办国家文化年里,中国美术馆也和很多国外的文化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随后,范迪安馆长向考察团详细介绍了中国美术馆的场馆情况,并表示新建的国家美术馆拥有巨大的展陈空间。中国美术馆也期待在新的文化形势下与中东欧博物馆在展览项目之外,建立起公共教育、藏品保护、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等多项领域的交流合作,共享彼此的专业经验。

立陶宛国家博物馆馆长洛丽塔·亚布隆斯基涅女士作为考察团团长发言时表示,考察团由南欧、北欧和中欧三个重要地区组成,每位馆长都代表了自己国家的独特文化和博物馆收藏的重要遗产。欧洲在经历20世纪中期的动荡和剧变后迎来了新的时期,随着各国文化不断崛起,现代和当代艺术走向大繁荣,欧洲各国都有引以为荣的文化。考察团在北京走访期密集地了解了中国艺术的历史和文化背景,并对中国当代艺术也投以关注。洛丽塔女士还表示,中东欧博物馆的馆长们都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考察团此次到访也是在为了在中国寻求合作机会,希望未来吸引更多热爱艺术的中国观众去欧洲参观。

在会议进入自由交流环节时,各国博物馆馆长围绕博物馆之间的合作话题与中国美术馆工作人员进行自由对谈,并向范迪安馆长询问了中国艺术的现状以及与中国美术馆合作的相关问题。

最后,馆长范迪安代表中国美术馆向访问团赠送礼物,并陪同访问团的成员参观中国美术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