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建立亚洲艺术市场新格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8-09 15:44:35 | 文章来源: 艺术当代

2011 年,当主办香港国际艺术展(以下简称Art HK)的亚洲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即将被MCH 瑞士展览(巴塞尔)有限公司收购的消息宣布的时候,上海ShContemporary, 这个从2007 年开始,曾经给大陆甚至亚洲艺术市场带来强烈震撼和想象力的博览会,正由于内部人员的变更和大陆关税的问题艰难前行。2013 年5 月,首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在万众瞩目下召开,差点让ArtHK 关门的ShContemporary 将不再举办的消息也在艺术圈内不胫而走。

香港,因其独特的文化背景、便捷进出中国内地的地理优势、优质的金融服务与环境以及规范的商业贸易、法律准则、本地免税政策等综合因素,使它在北京、上海、台北、东京、首尔、新加坡等众多亚洲城市中脱颖而出,受到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Art Basel)的青睐。至此,Art Basel 这个具有四十多年历史的世界顶级艺术博览会也完成了其在欧洲(瑞士巴塞尔)、北美洲(美国迈阿密)和亚洲(中国香港)一级艺术市场的布局,进一步巩固其艺术博览会不可撼动的垄断地位。Art Basel 亚洲总监马格纳斯· 伦弗鲁(MagnusRenfrew)在接受采访时自信地说:“相比Art HK,Art Basel 拥有非常久远的历史,它的到来把聚光灯拉到了香港,亚洲艺术中心也逐渐转移甚至确立在香港,香港的潜力是无限的。”著名艺术家张晓刚先生也在微博中赞美道:“香港香港,在狮子身旁企图顽强保持着独立自尊的小小龙,每次来都会禁不住要为你鼓掌。今年巴塞尔帝国正式掌控香港,从现状看来全球最高端的国际艺术博览会亚洲分享到三分之一,而亚太区艺术市场的中心地位从此非香港莫属了。这个既说英语又喝皮蛋瘦肉粥的城市,也正向着文化之都在努力。加油香港!”

巴塞尔, 这个金字招牌让曾经被称作“文化沙漠”的香港仿佛一下子改变了形象。 5月22日,来自三十五个国家及地区的二百四十五家画廊超过三千名艺术家的作品齐聚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全球一线画廊几乎悉数在列。崔西·艾敏、达明·赫斯特、利切滕斯坦、安迪·沃霍尔、村上隆、草间弥生、杰夫·昆斯、乔治·康多等等亚洲人眼里尤其是中国内地藏家耳熟能详的名字在展厅中俯拾皆是。此次博览会吸引了超过六万名观众入场,其中有来自世界各地美术馆及机构的总监、策展人、信托基金经理及赞助人,以及来自世界各地资深及新晋的私人收藏家,其中更有大部分人是首次到港参与艺术展。展会用四种不同的颜色标牌区分了四个不同展区—画廊荟萃(Galleries)、亚洲视野(Insights)、艺术探新(Discoveries)及艺聚空间(Encounters),来指引不同层次需求的收藏家和观众。

对画廊而言,博览会能带给他们好的客户群;对收藏家来说,博览会则能够为他们提供优秀的、具投资潜力的艺术品。因此除了展示令人兴奋的艺术品外,在画廊和收藏家间搭建交易的桥梁是博览会成功与否的首要条件。22 日,首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VIP 预展当天虽然没有出现像其他博览会收藏家疯狂抢购作品的现象,但从艺术展官方提供的数据看,各画廊还是捷报频传,处于一楼显要位置的Hauser & Wirth 首战告捷:斯特林· 鲁比(SterlingRuby)、巴哈迪·科尔(Bharti K her)、托马斯·豪斯雅戈(Thomas Houseago)、张恩利的作品都有销售。在香港建立分支机构的西方画廊,得到藏家的认可度较高:白立方画廊(White Cube)、纽约乐曼慕品画廊(Lehmann Maupin)、与村上隆合作已经七年的贝浩登画廊(Galerie Perrotin)VIP 预展成绩不俗。香港本土画廊汉雅轩带来的邱志杰作品、艺术门画廊(Pearl Lam)带来的朱金石的作品也有销售。台北大未来林舍画廊,开幕的第一个小时内,四幅刘炜的抽象作品以200-450 万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与其他博览会不同的是,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的交易不止于预展的几小时,而是一直持续在整个展会中甚至展后。北京现在画廊带来七位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有雕塑、装置、绘画、综合材料,从画廊主黄燎原先生微信发布的成绩单看,北京现在画廊带来的作品每天都有销售,其中姚朋、郑维、洪绍裴销售的作品都在五件以上。黄燎原先生表示此展期间邀请了画廊的三十多位收藏家一同来参加博览会,为他们购买其他艺术品提供咨询服务,并在此展上又结识了十几位新晋藏家。大未来林舍画廊带来的陈界仁的行动装置作品在博览会后还在出售,泰特美术馆和古根汉姆美术馆也在洽谈与之合作的展览项目。千高原的负责人刘杰先生表示,交易在展后也在继续,尽管内地收藏家还是比较关注平面作品,但在多元的氛围中已经有所触动,而西方收藏家对他们的新媒体作品很感兴趣。索卡画廊也售出十五件作品。香格纳画廊老板劳伦斯介绍说,展会的销售效果远远高于去年,超过一半的作品被订走,但参展成本也相对去年提高很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