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吉庆画中来——中国年画特展”开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1-25 13:42:0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天津杨柳青年画水浒人物(局部)

2013年1月25日,由北京华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组织策划的“吉庆画中来——中国年画特展”在北京王府井古人类文化遗址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时间为期两个月,将持续至2013年3月25日。

苏州桃花坞年画《合家欢》-杜洋制-(民国原作,2007年复制)

这次年画特展汇集了我国最具代表性的几大年画产地——山东潍坊杨家埠、天津杨柳青、江苏苏州桃花坞等共计36幅作品,体裁丰富,门神、牛子、房门画、神码、灶马、中堂、凤凰棋、条屏、横披、挂画等等,题材内容也包罗万象,喜庆吉祥、辟邪纳福、故事传说、民俗风情、时事记录……从这次展览中,观众可以欣赏到中国传统年画的整体面貌,同时,又可以了解到不同地域年画各自独特的艺术风格。

展览现场

年画历史悠久,起源于“门神”,东汉时,民间有在门上贴“神荼”、“郁垒”神像以驱邪的传统,传说唐太宗时将大将秦叔宝、尉迟恭绘之于宫门上镇守,到宋代演变为木板年画,明清时年画发展兴起,清中期达到鼎盛,在全国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几大产地。

中国传统年画以木板水印为主,兼用彩绘补画,有门画、中堂、对联、条屏、窗画、灶画、斗方等多种形式,主要表现吉祥喜庆、民俗生活、戏曲故事、避邪祈福和山水风景等人们喜闻乐见的民间传统题材,它不仅表现民间生活,甚至在民间道德教化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以说,年画是中国最具观赏性、传播最广泛、影响力最大的民间艺术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