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张文新刘晓绘画艺术展在石家庄市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25 10:57:3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2年11月26日,《张文新刘晓绘画艺术展》应邀在石家庄市美术馆隆重开幕。

展览开幕式上张文新老先生致辞

张文新先生是我国老一辈成就卓著的油画家,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就享誉中国油画界,《工程列车》《间苗》《巍巍太行》《一往无前》都是在中国油画史上极具影响的作品。1955年开始的“油画训练班”中马克西莫夫的言传身教,使得张文新艺术天赋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和发挥,精准扎实的造型,潇洒的用笔以及高雅的灰色调运用成为张文新所特有的油画语言,张文新先生后旅居美国十七年,创作了大量以中国及美国题材为内容的人物肖像画、风俗画、静物画、风景画,先后举办参加了各种展览数十次。1994年应邀为美国油画家协会荣誉会员,翌年成为大师会员,入该会十一年,连续十次获奖,并担任美国油画家协会评委,对美国文化界影响巨大,被誉为“大师中的大师”,“活着的米开朗琪罗”。归国后的张文新先生老骥伏枥,新作不断,近年除创作了大量肖像,静物作品外,还有《辛亥的曙光》《山谷寂静无声——王二小牺牲地》等多幅历史题材作品问世。

展览开幕式上刘晓老师致答谢词

刘晓先生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此前他在河北省高校工作多年,专注风景画的研究创作,曾先后去过中国26个省,画了大量的油画、水粉画风景作品。九十年代末他远赴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留学,主修风景画创作,为此他二十次离开圣彼得堡,走遍了俄罗斯西部十五个州100多个城镇乡村,画了上百幅油画写生,被誉为是“行走俄罗斯的第一人”,导师梅尔尼科夫亲切地称他为“我的天才的中国学生”。列宾美院艺术史教授波格丹诺夫说:“刘晓系统学习研究了俄罗斯苏联美术史,他的油画风景作品充满了俄罗斯风格,即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风格——是大自然与人的理想的完美结合。”刘晓先生回国十多年来,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还在国内外举办和参加了十几次画展,好评如潮,成为留俄画家中的佼佼者,也跻身中国最优秀的风景画家行列。

张文新先生作品《白花》

两位艺术家都和河北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缘。张文新1948年曾在正定县华北大学三部学习,后来多次来河北采风创作。刘晓则在石家庄学习工作多年,有着众多的朋友和学生。本次展览张文新先生展出了100幅素描和油画,有他在长期创作生涯中所画的历史画,还有人物画、静物、风景的写生。刘晓先生展出了100幅他在国内外旅行及留学期间所写生创作的水粉和油画风景画。张文新先生和刘晓先生这次高水平的具有鲜明现实主义风格的师生作品联展,相信无疑会对石家庄的文化建设锦上添花,也会为河北的美术爱好者提供一次丰美的艺术盛宴。

展览将于2013年1月8日结束。

刘晓老师风景油画作品《绿风》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