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李津·今日·盛宴》亮相今日美术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10 15:59:3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作品

长达20多米的桌子两侧,整齐地摆放着十几把椅子,远远望去,桌面上码放着丰盛的食物:醇美的鸡鸭鱼肉、新鲜的瓜果蔬菜,还有各种叫不出名字的菌菇美食,这一桌荤素咸宜的珍馐美馔,怎能不叫人垂涎欲滴?不过且慢,您看到的这桌丰盛宴席,其实是一幅美术作品。2012年12月8日,今日美术馆1号馆举办了一场题为《李津·今日·盛宴》的个展,邀请观众体验了一把“舌尖上的水墨”。

《李津·今日·盛宴》既是此次展览的主题,也是展览中主要作品的名字。这是一幅全长23米、宽0.53米的水墨长卷,绘制其中的有些食物周围还被嵌入了一些密密麻麻的文字,凑近看才发现,这些文字竟然组成了一个个详尽的菜谱。有意思的是,就在开展首日,主办方还在美术馆里安排了一场真正的“百人盛宴”,码放出各种真实的食物,与艺术作品并置在一起,一虚一实,形成了有趣的对应关系。

创作这一作品的当代水墨艺术家李津,现任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他尤擅描绘美食、宴请场面,常被冠以“美食艺术家”称谓。李津说,他希望以这种陈列的方式,通过艺术来展现人们与美食的关系,思考人们对美食的态度,并且让“香味”透过视觉,与观者的触觉和味觉形成通感。另外,在展览现场还摆放着20个美味的蛋糕,上面正是《李津·今日·盛宴》的局部特写。不过就在开展首日,这些蛋糕便被观众们吃了个精光。

为了完成这次艺术创作,李津从今年3月起开启了一趟“艺术与美食之旅”。他云游全球十余处地方,途经美国纽约、波士顿,国内的湘云贵、上海、江浙,后又前往德国,终点站则选择在北京,一路走,一路尝遍当地小吃。李津说,他希望自己的这趟“美食与艺术之旅”,能够让参观者在品读当地风土人情的同时,找寻到自己“心中的美食”。

尽管如此,李津的创作仍深深扎根在“文人画”的理解中。“食物”是他拓展的新空间,这是他同传统玩的一个具有讽刺性的游戏。这种遵循传统打破传统的艺术手法产生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学魅力。对任何一个当代水墨画家来讲,传统能给他以安慰和知识,外面的现实能给他以灵感和创造性的擦痛。但归根到底,画家唯一能够靠的是他的自我。

据了解,本次展览还开设了艺术讲座和儿童工作坊两部分教育活动。在讲座环节中,李津将与话剧导演魏晓平、作家寒碧等不同领域的嘉宾展开对话,共话艺术与美食的故事。而在儿童活动中,小观众将与李津一起画出自己心中的美食,并共同举办一场既好吃又好玩的“美食派对”。

此次展览将展出至2013年1月6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