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中国印-李岚清篆刻书法艺术展英国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09 12:58:4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2012年11月1日晚,由中国印·李岚清篆刻书法艺术展组委会、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主办,大英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承办的“中国印?李岚清篆刻书法艺术展”在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宣布展览开幕,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英国政府亚洲关系小组主席兼大英博物馆托管理事会理事鲍威尔勋爵(Lord Charles Powell)分别致辞,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董事长廖晓淇代表李岚清先生向大英博物馆赠送14枚篆刻艺术作品。大英博物馆馆长麦克格瑞格(Neil MacGregor),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李志群,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部原副部长赵维绥,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前常驻联

刘晓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李岚清先生在任国家领导人期间,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经贸、文化、教育和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退休后,他致力于“健身健脑,读书创作”,潜心于音乐、诗歌和绘画等艺术领域,尤其是刀耕锋耘,成就斐然。刘大使指出,李岚清先生对篆刻艺术做出了三方面突出贡献:一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锐意创新,形成了反映当今时代风貌的特色和风格;二是积极进行篆刻艺术的推广和普及,使篆刻艺术这只“旧时王谢堂前燕”,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从而获得了更为宽广的发展前景;三是引领篆刻艺术走向世界,先后在俄罗斯、法国、印尼、新加坡等国举办了篆刻展,以印章为媒,讲述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历史和中国人眼中的世界,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和桥梁。

赵少华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李岚清先生的篆刻作品不仅生动体现了作者蕴含其中的理想抱负、文化素养、人生境界与艺术探索,更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所崇尚和追求的志趣精神与人文情怀。赵副部长强调,中英都秉持文化表达与文化发展的多样性,都致力于在保护本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重视和支持当代文化艺术的发展以及跨文化的交往。今年4月,在双方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正式启动。我们有理由相信,中英之间在人文领域,特别在文化艺术领域,将继续鼓励开展多样化的交流与合作,从而实现我们相互借鉴、交流合作,和而不同的共同愿景。

鲍威尔勋爵回顾了两年前在北京与李岚清先生的会面,赞赏他对全球事务的深入了解,以及在文化方面包括对莎士比亚和西方古典音乐的丰富知识。他表示,李岚清先生在中国经济现代化、改革开放、深圳及其他经济特区开发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的篆刻书法展是英国第一次举办此类展览,使英国民众有机会欣赏篆刻在中国传统书法中的地位,并对中国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

参加开幕式的各界来宾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展览,在感叹李岚清先生艺术造诣的同时,对篆刻这种传统中国文化形式首次来到英国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举不仅使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有了更深体会,也给英国公众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的窗口,有助于推动中英两国文化交流迈上新台阶。

在开幕式前,组委会举办了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组委会高级艺术顾问、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代表组委会简要介绍了中国篆刻艺术的发展简史以及李岚清先生对当代篆刻变革与创新所做出的贡献。他重点从主题的拓展、形式的创新、普及的方式等方面介绍了李岚清先生的篆刻理念和艺术实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岚清先生作为中国著名的政治活动家,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负责经贸、教育、科技、体育等工作,有着深厚的文化艺术修养。退休后,他致力于文化艺术的创作与推广,特别是中华传统篆刻艺术和高雅音乐的普及。10年来,先后创作了800多方篆刻作品和大量书法作品,出版了有关经济、教育、篆刻、音乐和素描等10多部著作。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篆刻这门古老艺术正焕发出勃勃的现代生机,从让人敬而远之的小众艺术转为广受欢迎的“大众篆刻”。

此次在大英博物馆展出的李岚清先生108方篆刻及两幅书法作品,涵盖“中国篆刻”、“世界文化”、“当代中国”、“生活情怀”四大部分,充分展示了李岚清先生在篆刻书法艺术上的最新成就。为举办本次展览,李岚清先生专门篆刻了“莎翁(莎士比亚)”、“牛顿”、“达尔文印”、“培根之印”、“瓦特”、“亚当·斯密”、“狄更斯”、“法拉第”、“南丁格尔”、“罗素”、“卓别林”、“大英博物馆”、“女史箴图”等14方篆刻作品,并惠赠给大英博物馆永久收藏,表达了他对英国文化的崇敬和对中英友谊的重视。此次展览同时展出了大英博物馆馆藏的5枚古代中国印章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标实物——“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奥运徽宝。这是奥运徽宝首次公开对外展出。

本次展览时间为2012年11月1日至2013年1月15日。展览期间,于11月3日在大英博物馆史蒂文森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国印:传承与创新——李岚清篆刻书法艺术展国际学术研讨会”,还将举办多场专家讲座和工作坊等公共教育活动,以引导英国观众深入了解和欣赏中国篆刻书法艺术,增进中英文化交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