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刘海粟书画真伪辨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8-28 10:39:00 | 文章来源: 收藏投资导刊


图一

刘海粟的山水画,前后风格变化非常大。前期主要受石涛和沈周的影响,笔线像沈周,构图、用墨则更接近石涛。那时期,他似乎并不特别在意色彩的探索而更注重水墨的运用,早年作品中,设色作品并不多见,仅有的几件,也以用色清淡的浅绛山水为主。大部分作品都类似写生稿,用细密的线条勾勒,用淡淡的墨色渲染,单纯而明快。从1950年代末开始,刘海粟开始了没骨青绿山水的探索,缤纷的色彩开始出现在他的作品中。而他这时期的水墨山水,显然也受到没骨画法的影响,水墨层层渲染,因此画面厚实、层次丰富。刘海粟把没骨青绿与水墨勾染的技法融汇贯通,开创了泼彩山水的新面目。


图二

黄山是刘海粟一生反复描绘的题材,《黄山烟云》(图一,纸本,尺寸:56x90cm),创作于1969年,在众多黄山题材的作品中,它也许不那么抢眼,但它是刘海粟过渡时期的重要作品,它既能让我们窥见画家前期的山水画样式,又能让我们知道后来泼彩山水的根源所在。这件作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水墨的渲染:山石的体积感靠渲染,云雾轻柔的质感靠渲染,光影的明暗靠渲染,它已经不再是勾勒之后可有可无的一种辅助方式,而是作者主要的表现手法,正是通过层层加染,使画面厚实丰富,意蕴无穷。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