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李津•今日•盛宴—“艺术与美食之旅”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6-18 11:29:00 | 文章来源: cafa.com.cn

 

李津是中国当代水墨领军人物,被称为最有灵性的天才式艺术家。李津的画取材于“普通人”,通过对生活场景的描绘,反映亲情之间的微妙情趣,尤擅描绘美食、宴请场面。他在创作中注重水墨画的传统笔墨,将当代表现色彩和民族文化融合在一起,以传统水墨艺术语言表现当代大众的“日常”生活。2012年12月,由今日美术馆主办的《李津今日 盛宴》展览将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与观众见面,李津携其“盛宴”为观众打开一扇“美味艺术”之门。

为创作《李津 今日盛宴》的作品,李津自3月起便开启一段“艺术与美食之旅”,云游全球十余城市创作美食长卷,途径美国纽约、波士顿,湘云贵、上海、江浙一带,终站北京。艺术家李津在这趟“美食与艺术之旅”中,领略美食胜地风土人情,品尝道地美味,寻找入画的绝佳美食,以期为观众带来“心中的美食”。

美国站:

2012年3月,李津来到了以快餐文化闻名全球的国家——美国,美国是一个文化聚集区,同样它的食物也是一个大杂烩,汉堡来自德国,薯条源于法国,更别提欧洲的色拉,牛排,各种浓汤。但美国就是能将这些各地美食迅速打包,使快餐文化遍布全世界。李津此行的目的地是纽约和波士顿,两个城市节奏截然相反的美食胜地。在众多好友的带领下,李津开始了“各个击破”这些独具美国特色的各地风味美食的计划,美意德俄各式美味、日本料理,均在其涉猎范围之内。

20世纪80年代,西方艺术体系强烈的冲击下,中国画业内发起了一股对于“中国画是否需要转型”的强烈讨论:是要中国画的“写神”还是西方画的“写实”,多点透视还是焦点透视,线描还是素描,重临摹还是重写生,中西文化的碰撞使这一系列问题越来越凸显出来。最终甚至引起一场关于“中国画是否还有未来”的激辩。

30年后的今天,李津只身前往世界文化交汇的美国,这不仅是一次对美国艺术、文化、美食的考察,更是一场当代中国水墨艺术与西方当代艺术的交流。欲知此行中西文化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期待12月今日美术馆《李津今日 盛宴》。

湖南站:

2012年4月中,李津来到位于中国长江中游南部的湖南省,在长沙稍作逗留之后,便前往郊外采风,尤其对湘西凤凰这一极富盛名的美食胜地进行了考察。湘菜的特点是油重色浓,讲求实惠,注重鲜香、酸辣、软嫩,口味侧重于咸香酸辣,有浓厚的山乡风味。湖南菜的最大特色一是辣,二是腊。对于湖南的家常菜、土菜,艺术家李津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湘菜传达出来的原始感,和它的形式感都深深吸引着李津。

红彤彤的日子红彤彤的菜,和湖南人非此即彼的干脆性格相似,湘菜口味够重,色彩更是鲜明,极为入画,就仿佛一幅幅浓墨重彩已跃入眼帘。据悉,李津此次“美食与艺术之旅”,是为了创作12月《李津今日 盛宴》中即将展出的30米美食长卷,此展览由今日美术馆主办,是今日2012年的跨年大展。

5月15日,李津结束了湖南站的探访,带着香辣回忆和满心喜悦回到北京。

江苏站:

2012年5月底,李津来到了江苏,南京的朋友热情的招待了他,并为他准备好了工作室。南京的工作室窗口正对长江与秦淮河交口的地方,每天伴着长江滚滚创作的日子实在气魄。李津曾在南京艺术学院进修过一段时间,此次重回南京,即刻到处寻访民间小吃。那些曾经遍布街头巷尾的小吃——鸭血粉丝汤、猪肚面等,现在也许并不会被当地人拿来宴请客人,却成了他一定要找来品味的食物。

在南京停留短暂的4天后,李津来到上海。上海的本帮菜是这一站的主题,这些以糟入菜,味道偏甜的菜肴在江南水乡的环境孕育下愈发精致淡雅。尤其在朋友家吃到了上海阿姨下厨做的道地家常小菜,外婆红烧肉、刀鱼等等绝味,让人不禁赞叹:真正的美味在民间!

在上海遇到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就是,李津在上海竟然吃到了“艺术与美食之旅”上一站湖南的美食,湖南美食以咸香酸辣为特色,移民到上海则是另一番光景,又况且李津刚从湖南来到上海,这种差异感更是强烈。这也不禁让李津对“移民菜如何融入当地城市文化”的话题产生了浓厚兴趣。

上海站后,李津再次踏上征程,一路北上在苏州、无锡等地品尝淮扬菜和各种地方小吃。人们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小吃的特点是选料严谨,制作精细,应节适令,因时更变。善于从日常中发现美和趣味,是艺术家李津令人称道的地方,苏州美食以口味清淡著称,新鲜精致的小食以水墨来表现真是再适合不过了,艺术家李津会以怎样的笔墨来表现注重原料味觉的苏州美食呢?期待12月今日美术馆《李津今日 盛宴》,由当代水墨领军艺术家李津为我们此次艺术“盛宴”“开席”。

6月4日,李津老师结束了江南水乡的探访,带回的是旅途中丰富的故事和崭新的思考。

广州站即将正式启动:

2012年6月下旬,艺术家李津将再次开启新的旅途,将广州美食带进水墨盛宴。广州美食遍地开花,除了正式菜点,广州的小食、点心更是出名,早茶、下午茶、宵夜文化享誉全国。在广州这样一个平民化的城市里,真正的美食往往隐藏在寻常巷陌中,且24小食繁华热闹的小吃街市煞是风光。

广州地处亚热带,濒临南海,雨量充沛,四季常青,物产富饶。故广东的饮食,一向得天独厚。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中游的,几乎都能上席。粤菜用量精而细,配料多而巧,装饰美而艳,而且善于从大江南北、国内国外的美食中吸取“营养”,创新自身菜式。粤菜中的借鉴,并不是生搬硬套,而是结合自身原料广博、质地鲜嫩的特点,加之当地人喜欢清鲜常新的特点,加以发展,触类旁通。从街边最为寻常的牛杂、肠粉到高档酒楼的法式大餐,无不吸引全国食客的蜂拥而至。

粤菜讲求色、香、味、型,此次旅途必是一场艺术与美食的绝妙碰撞,期待届时艺术家李津为观众带来的最新感触“盛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