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对话——李津谈《新北齐校书图》的创作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15:19 | 上传: 2010-10-26

李津,1983年毕业于天津美院国画系,现为天津美院美术教育系副教授,被公认为当今中国水墨画的代表人物之一。李津早在上大学的时候便对波士顿美术馆藏的几幅中国古代绘画向往已久。这一次可以与这些真品直接对话并自由选择进行创作,让他觉得非常的激动和兴奋。

出人意料的是李津并没有选择《历代帝王图》、《捣练图》等广为人知的作品,而是选择了在普通观众中知名度并不是很高的《北齐校书图》。这幅年代久远画作的精心的布局和巧妙构思的情节深深吸引了他,人物形象与审美风格更让他觉得一见如故。

这次创作的主要作品是在美国完成的,在李津看来,创作过程中的中国与美国、古代与今天这些因素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与对比,而这种反差与对比也正是他觉得这次创作最有意思的地方。

李津认为新创作的场景应当是热闹丰盛的,在波士顿的两个月里他绘制出了近20米长的《新北齐教书图》画卷,观看这幅画宛如穿梭于有各种场景的公园,从洛杉矶到波士顿,从木桶中的众人洗浴图到餐桌上的各种海鲜美味,从今人与古人的坐而论道到神思交会,既有他超越时空的想象也有现实世界的写照,而这种种场景构成了他眼中的芸芸众生图。

不管是《北齐校书图》还是《新北齐校书图》,表面都是在画纵乐之中的谈经论道,实际上都表达出一种恣意旷达的朦胧超脱之境,这也正是李津自己所追求的人生境界。

而这些对于这些歌舞升平,如今过知天命之年的李津,却读出了以前不曾体会的沉重的悲怆,一种不能超越的压抑和限制。而在这时他也完成了与古人灵感的真正交汇,而这种灵感的交汇,也成为李津将古人的情感传递到今天的最终表达。

艺术家李津

李津 《新北齐校书图》(局部1)

李津 《新北齐校书图》(局部2)

与朋友分享此事: 分享到搜狐微博  
         
相关视频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好友分享 添加收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