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原始的记忆:杉本博司讲座在CAFA美术馆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5-14 10:14:30 | 文章来源: CAFA ART INFO

2012年5月11日晚6点半,日本著名摄影师杉本博司的讲座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热烈开场。本次讲座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佩斯北京主办,中央美术学院摄影专业联席主办,王璜生馆长担任主持人。讲座分为三个部分:杉本博司纪录片《原始的记忆》首映、艺术家个人演讲、艺术家与公众交流,随着讲座单元的推进,观众从了解艺术家到提出问题,将场内气氛推向高潮。

纪录片《原始的记忆》在舒缓的音乐中,徐徐讲述了艺术家的创作历程。所展示的第一件就是杉本博司《海景系列》的名作——让人着迷于海与天相接的深处。杉本博司的首组作品是《透视画馆》,其次是《剧院系列》等,这让他在纽约一举成名。除了摄影作品,杉本博司还创作装置,体现了与摄影《概念形式系列》相似的对数学模型的兴趣。此外,影片还记录了他的最新作品《闪电原野》的创作过程,这一次他没有使用照相机,而是在暗房里用高伏电压棒接触尚未曝光的胶片,由此产生奇特的图像效果。

影片结束后,杉本博司开始他的个人陈述——他没有谈自己的艺术创作,而是将私人收藏物品的照片做成一张张幻灯片,讲述这一件件物品带给他的感受和启发。在这些收藏品中,没有一件当代产品,还有很多甚至不是艺术品,比如亿年前的化石、从天而降的月球陨石、旧石器与新石器时代的工具、青铜时代的样品、古埃及猫的木乃伊、古代中国的玉石、唐朝佛的舍利、传入日本的唐朝丝织品、18世纪法国的解剖图、阿波罗号宇航员食用的航空食品等。杉本表示,对于艺术家来说工具是很重要的,他买下这些原始收藏,对他来说是学习的经历。此外,他非常喜欢南宋马远和牧溪的水墨画,中国画中对于宏大景观的把握影响了他的摄影,比如中国画很早就对海有描绘。他还打趣道自己赚的钱全都花在了买古董上。王璜生馆长对于杉本的讲话作总结,他认为纪录片揭示了艺术创作背后的秘密,而杉本自己准备的内容则向我们呈现了一个爱好收藏的有趣的人,他提醒大家思考创造与收藏的关系。

接下来观众的提问非常踊跃,杉本也表示中国观众的问题比日本观众的问题更有趣。例如有观众用设定与上帝对话场景的方式向杉本发问,杉本表示自己之所以用黑白照片的形式创作,是因为上帝创造的世界太复杂了,他想把它简化一下,对他来说越简单越高级,用卤化银创作能够显出高级感。对于“删”的重视可以体现出杉本受到极简主义的巨大影响。有观众问摄影的未来、观看的未来是否已经达到一定限度,杉本回答,他一直关注观看,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涉及到人的历史和意识的历史,他最近已经有了新的想法,但是需要暂时保密。

王璜生馆长也向杉本提出了一个问题,即在他的观看类型、动物模型类型、闪电原野类型这三个不同类型的创作中,是否有一种观念贯穿其中,还是有不同向度的思考。杉本回答,自己一直在探索人类的艺术、心理、宗教等之间的关系,他认为作品一方面是艺术,一方面反映了某种宗教心态,例如海景作品是在探索人的记忆起源。这涉及到时间的问题,杉本的作品同样是在探索时间的概念。他认为,摄影机像一架时间机器,时间对人到底意味着什么是他所思考的。另外他强调,自己在创作之前头脑中已经生成一个影像,然后依据脑海中的影像再进入现实创作,这不同于其他摄影师在外部捕捉景象的一般创作思路。

有观众好奇杉本是否信仰宗教,杉本表示自己并不信教,他好奇的是人们为何一开始相信神,也就是说他探索的是人的思想的起源。另外,他认为艺术也是他的信仰。最后由于时间有限,讲座在众人的掌声中落幕,王璜生馆长表示这是一场好似宗教灵光闪现不已的讲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