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系列:庞薰琹大展”即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4-06 09:59:4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民生银行捐助运营艺术机构—炎黄艺术馆将于2012年4月12日至5月18日举办“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系列—庞薰琹大型艺术展”。这是炎黄艺术馆 “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系列”举行的又一重要的大师展览。庞薰琹的艺术成就在此次展览中将得到全面呈现。20世纪早期现代艺术社团“决澜社”的历史风貌也将在此次展览得到充分展示。

庞薰琹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分量极重的人物。他早年赴法学习后毅然回国,发起和组织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第一个有宣言、有纲领的美术社团—决澜社。他的艺术实践开启了中国艺术的现代之门,使20世纪的中国开始与世界同行。他创造了中国画中西结合的形态,将西方的造型方式融入中国画的语言系统,表现了民族化的情感与形式。他一生研究学习传统装饰艺术,开拓工艺美术教育。无论其艺术成就还是其教育贡献,都使他成为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的奠基人。

1932年决澜社第一次展览会在上海中华学艺社举行。(后排左起庞熏琴、杨秋人、阳太阳、倪贻德、周多,前排右起段平右)

炎黄艺术馆表示,“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系列”是炎黄艺术馆重点打造的品牌系列展览,“庞薰琹大型艺术展”则是这个系列展览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此次展览一方面将展出由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庞薰琹美术馆、清华美院美术馆等机构和庞薰琹家人提供的庞薰琹各种类型的艺术作品,包括油画、水墨、水彩、速写、图案设计等;另一方面,将展出庞薰琹年表、庞薰琹手稿、庞薰琹照片等珍贵的文献资料。此次展览还特设展中展—“决澜社文献展”,展览希望通过文献和图片的呈现,将观众带入上世纪30年代的历史语境中,了解中国艺术家为中国美术现代化作出的努力和探索,感受中国艺术家改变中国美术的激情和动力。同时,为了更加深入的挖掘和讨论庞薰琹和决澜社的学术价值,展览期间艺术馆还将推出“庞薰琹及决澜社”专题讲座活动,邀请相关学者为广大观众进行庞薰琹和决澜社的梳理工作。

此次展览由中国民生银行、炎黄艺术馆主办。

鸡冠花与吊兰 油画 1983年

庐山 水彩 1947年

南通小景 水墨 1982年

唐马图案 1972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