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何水法委员:浙豫携手创办两宋院体花鸟画研究中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3-06 16:41:33 | 文章来源: 人民网-书画收藏频道

自去年6月“关于《富春山居图》两岸合璧展”的提案变成现实以后,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花鸟画家何水法先生就立即展开新的调研项目,继续为中国画以及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寻找突破口。经过半年的调查研究,何水法将研究和复兴两宋院体花鸟画列为今年两会提案的首要内容。

两宋院体花鸟画是得到国际学术界认可的中国花鸟画艺术高峰,是当代花鸟画研习者的必修科目,学术价值极高。何水法认为,两宋院体绘画结合了科学的观察与严谨的训练,可以成为当代中国画创新的根本基础之一。自1978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院)国画系研究生班后,何水法凭借院体画、书法、写生三大积累,逐步由工笔花鸟画转向大写意花鸟绘画的创作,正是在此期间形成的情绪感受、造型把握、线条控制能力,才使得他的写意画走到今天。然而,相对于其重要性而言,何水法深感目前关于两宋院体花鸟画的研究还远远不够。

本着追本溯源的原则,何水法认为深入研究两宋绘画离不开北宋都城开封与南宋都城杭州这两个昔日院体花鸟画中心的密切合作,因而郑重倡议豫浙携手,联合创办两宋花鸟画研究中心,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机遇。

在提案里,何水法详尽分析了两宋院体画的价值和复兴两宋院体画的现实条件,认为两宋院体绘画既有物质遗存,又有强大的精神个性与传承能力,在思想、表达、形式的诸个艺术核心层面依然具备旺盛的生命力,因而具备复兴的可能与现实条件。作为两宋院体花鸟画的承传者,何水法说:“我愿意不揣微薄,全副身心的投入到传统绘画艺术的复兴光大事业之中,把我对院体绘画的领会传授给有志于斯的年轻人。”

何水法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两宋院体研究中心的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而自己耗费七年心血打造的杭州抱华楼国画研究院而今也即将落成,研究和复兴两宋院体花鸟画的理论指导与现实条件都已具备。因此,今年两会他的提案是郑重倡议选址杭州抱华楼国画研究院,先期创办两宋花鸟画研究中心,密切杭州与开封的交流协作,在浙江与河南有关领导、部门的扶持下,邀请两宋绘画创研领域有成就的专家、学者,成立两宋院体花鸟绘画合作中心,建立学科规范和交流机制并付诸实践,重点选拔、培养两地青年人才,逐步扩大范围,推动两宋院体绘画申遗,发展当代院体绘画流派,创构城市文化品牌,提升浙江、河南两地国画家艺术水准与影响力,促进浙豫文化、经济交流,打造一个无愧于当代,有益于未来的优秀文化传承平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