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宋美龄国画老师黄君璧:遗憾与徐悲鸿相隔两岸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2-01 11:09:31 | 文章来源: 钱江晚报

黄君璧画作《雷鸣》

宋美龄的绘画老师“圆梦”杭州

女儿带来他120幅代表作,明起在浙江美术馆展出

站在浙江美术馆大厅前,来自台湾、一身精致套装名媛范的黄湘詅很感慨:她父亲黄君璧的画展明天起将在这里开幕。这对父女在当下的杭州,可能知道的人很少,但在台湾,却是几乎无人不晓。

黄君璧,国画大师,与傅心畲、张大千齐名,合称为台湾“渡海三家”;加上徐悲鸿,又被誉为“现代画坛四杰”,更亲授宋美龄国画20年,陈香梅、刘墉也是他的高徒。

身为名门之后,黄湘詅在台湾也很知名,黄湘詅出生的时候,黄君璧已经60岁。老来得女,自然将她视为掌上明珠。“在我眼里,父亲慈祥、幽默、风趣,并没有威严。”也正因如此,待湘詅略大一些,父女之间更多了一层亲昵无间的朋友关系,所以,回忆起父亲,黄女士话滔滔不绝。

圆梦,办展杭州——

黄湘詅介绍说,这次展览将展出黄君璧早中晚多个时期重要作品约120幅,堪称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黄君璧作品展。不少精品来自知名藏家,其中包括台湾电子界大亨、知名藏家曹兴诚所藏的《锦绣山川》大型画作,还有黄君璧生前最后一张大幅画作《满载而归》,这些作品,都是首度公开展出。

而之所以把画作带来杭州展出,是因为黄君璧一生珍藏大量宋元明清作品,最爱临摹黄公望,尤其是《富春山居图》,并指定所有学生都必须临摹。“今年《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我突然有了灵感——如果能把父亲的画作带回黄公望故乡,这一定是父亲最高兴的事了。”

忆旧,两位挚友——

黄君璧桃李满门,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被宋美龄聘为国画教师,亲授其20余年。“父亲每周二和周四下午去台北阳明山士林官邸给宋美龄上课,喝下午茶,有几次我也跟着去。宋美龄受西方教育,所以她画国画也是竖起来拿着画板画的。她是个要强的学生,不喜欢老师改她的画,如果老师说不好,就要老师再拿一张纸,画一遍给她看。”

黄湘詅记忆里,母亲有一手好厨艺,这是因为父亲特别爱好美食。家中常常宾客满座,围成一桌品尝美食。这其中,也包括黄君璧的挚友张大千。

自视甚高的张大千,早年见到黄君璧的山水画之后,深为震撼,亲访黄君璧,两人遂成莫逆之交。在当时的赠诗中张大千写道:“众里我能独识君,当时俊气超人群。”黄湘詅回忆,两人除了切磋画艺,也切磋美食。“我们家每天都有蒸鱼,父亲还特别喜欢吃芽菜,红烧的肘子肉母亲烧得非常好,这道菜是父亲和张大千最爱的。”

“张大千就如同照片里那样,长胡子、长衫,他喜欢那样的飘然感,那是他的logo。我小时候常常看张大千画画,他喜欢热闹,画画总有很多人伺候,捧墨水的、换笔的、盖图章的。他很大方,父亲喜欢他的画或收藏,他就送给父亲,而父亲也会回赠。他们常常在一起交换收藏,像你给我一张尹秉绶,我还你一张董其昌。”

“父亲经常说,他一生最大的遗憾是东渡台湾后,与挚友徐悲鸿相隔两岸。”黄女士说。“他们在中央大学时朝夕相处,感情很深。徐悲鸿与父亲个性接近——都是多情种子、热情洋溢、有艺术天赋、人生又多坎坷。从艺术、人生、美食甚至红粉知己,他们都可以交换心得。上世纪40年代,徐悲鸿与父亲去黄山郊游的时候,为父亲画过一张肖像,父亲一直珍藏,睹物思人,但是1989年左右这幅作品在台湾被偷,之后父亲一病不起,郁疾而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