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视觉之象—国美艺术现象学研究所年度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25 16:15:2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场景

 

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及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共同承办的 “视觉之象——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年度展”开幕酒会于11月15日晚7时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成功举行!

出席酒会的有西班牙皇家美术学院院长约翰•拉拉那加•阿尔多纳教授、意大利罗马那不勒斯大学马里奥•皮萨尼教授、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法藉画家中国美术学院讲座教授艺术现象学研究所所长司徒立先生、中国美术学院前院长肖峰教授、前书记毛雪菲教授、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程蔚东先生、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韩宝生教授、艺术现象学研究所副所长焦小健教授、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宋晓霞教授及中国美术学院欧阳英教授、杨参军教授、章晓明教授、井士剑教授、王澍教授、杨桦林教授等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

同时,出席开幕酒会的还有首都师范大学陈嘉映教授,海南大学张志扬教授、中山大学倪梁康教授、同济大学陈家琪教授、南京大学方向红教授、德国学者同济大学黄凤祝教授、同济大学万书元教授、同济大学陆兴华教授、同济大学赵千帆博士等哲学界知名人士。

开幕酒会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德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学院讲座教授、中国现象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副所长孙周兴教授主持,许江院长、司徒立教授、陈嘉映教授、研究所秘书长余旭鸿副教授分别致辞。

展览由许江院长总策划,司徒立、焦小健、孙周兴、章晓明、陆兴华、余旭鸿策划, 参加展览有许江、司徒立、王冬龄、焦小健、杨参军、章晓明、王澍、井士剑、蔡枫等30余位艺术家。展览分为作品展示和文献文字二个部分。前者包括“写生与在场”、“体察与艺术之象”、“传统与再生”三个部分,后者包括思想的识度──哲学家与艺术家的对话、中国美术学院具象表现绘画研究年表。本次展览旨在凸显艺术与思想的对话、展示艺术创作的深度,因此研究性、开放性、思想性、对话性就是本次展览的最主要特点。

展览同时,还举办了“‘艺术现象学与当代艺术问题’国际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现象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和同济大学艺术史与艺术哲学研究所共同承办。16日的研讨会在中国美术学院专家楼举行,分为就“现象学与当代艺术问题”、“艺术现象学理论重审”和“艺术现象学方法论与创作实践”三个议题展开对话。10位哲学家和11位艺术家作了主题性发言。17日在安曼法云会所举行艺术家与哲学家对话的自由论坛,30余位哲学家、艺术家就艺术现象学与当代艺术问题进行了深度的讨论。

展览和研讨会正像许江教授所说的:“这是一张书桌,桌面上刻满了当代思想的众多新辞话语,思想与艺术的 对话思痕斑驳,它让绘画者改变了某种特征,变得理性或更为感性。但其最终是要为当代绘画寻找一条出路,一条让手艺活赋予存在之思的道路。这也是一条蹊径,在这条蹊径中,我们始终忧心忡忡的是现代工业化社会和图像时代滋生出的虚无主义;在蹊径的深处,受着某些先行者的指点,我们建立起对于存在意义的文化理解的自觉。这还是一张密网,我们借此在以“身”体之的艺行中,打捞艺术的真意。我们希望在这个飘忽不定的年代,寻找到一种可供我们塑造自我心灵的诗性方式。”因此,本次展览和研讨会就成为了“对于当代真正绘画的深情邀约,对于绘画所代表的生命意识和诗性精神的殷殷呼唤!”

 

1   2   3   4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