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十年--造型学院基础部教学研究展"亮相央美美术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21 14:24:3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在组建基础部十周年之际,“十年——造型学院基础部教学研究展”及“造型基础部教师作品展”于11月15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并将于11月29日至30日举行“造型基础教学研讨会”。

进入新世纪,中央美术学院在学科拓展中不仅完成了高等教育扩大规模的任务,同时调整姿态,向着现代美术学院的方向发展前进。

展览现场

2001年中央美院开始组建基础部,提出对造型类学生实行共同的基础教学的做法,一方面是在文革结束,经过八十代基础教学的恢复,在创作多元化的背景下继续深化对造型基础的认识;一方面是为未来实现共同基础教学全院多工作室制相结合的学分制教学基本结构做准备。

这十年,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基础教学在新的怀疑和争论中稳定的十年,是在实践和研讨中发展的十年。这一做法,使得基础部每一位教员都要思考如何在基础教学中牢牢抓住共性的基本因素,造型学院各专业系面临如何重新认识基础教学赋予的任务和衡量教学成功与否的标准。中央美术学院领导集体和学术委员会也在有意识的提出:我们这一不同的做法,只是终究会转向西方美术学院当代教学模式的一个最后过渡阶段,还是中国美术院校在基础教学方面会有一条自己的道路,而这条道路的合理性何在?

展览现场

“十年——造型学院基础部教学研究展”力图在历史和当前的国内国际背景中探讨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基础教学的发展。展览包括“历史的脉络”、“新的步伐”、“我怎么看?”三个部分,介绍西方和中国造型基础教学历史,呈现10年来基础教学的经验总结和教学成果,从学生的角度来回顾和认识基础教学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给予的营养和带来的影响,还有对国内兄弟院校基础教学概况的介绍。

展览作品包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三四十年代习作、馆藏优秀习作、基础部学生优秀作业、曾在基础部学习过的学生今天的作品以及他们的留校作业。

展览现场

“造型基础部教师作品展”展出基础部在职12位教师的创作和他们自己学生时期的基础作业和平时基础研究习作,同时还有他们围绕“我怎么学?”、“我怎么画?”、“我怎么教?”为题的采访语录摘编。“造型基础教学研讨会”将邀请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等9所院校代表参加,交流基础教学做法,探讨中国高等美术教育造型基础教学发展道路。

展览现场

展览期间,“国际校长高峰论坛”将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与会世界各国校长将参与讨论,碰撞教学思想,届时将举办他们带来的本校学生作业展览。

展览现场

“十年——造型学院基础部教学研究展” 及“造型基础部教师作品展”将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至12月4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