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中国漕运博物馆在江苏淮安开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4-09 14:27:34 |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8日专电(记者 凌军辉)中国首座以漕运历史和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漕运博物馆8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开馆。这座明清时期江淮建筑风格的博物馆在漕运总督部院遗址上兴建,总投资近亿元,通过多媒体互动技术全面展示一段中华民族行走在水上的传奇。

淮安因运河而生,因漕运而兴。元、明、清三代,淮安楚州一直是漕运指挥中心、河道治理中心、漕粮转运中心和淮北食盐集散中心。朝廷曾在这里设立漕运最高管理机构——“总督漕运部院”,系从一品级官署。2008年1月,经国家和省文物部门批准,楚州区在“总督漕运部院”遗址上开工兴建了中国漕运博物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总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的中国漕运博物馆,分地面和地下两个部分。地面建筑采用明清时期江淮流域建筑的主流风格,总体呈“品”字布局。地下部分面积5100平方米,由漕运专题展区和楚州精品文物展区组成。其中,漕运专题展区包括序厅、漕运历史厅、漕运文化厅和漕运城市厅等。

180°巨幅投影、4D影院、场景幻影成像……中国漕运博物馆以声、光、电现代技术和大量史料、文物等,带领观众穿越漕运发展的历史长廊,欣赏运河沿岸的美丽风光,全面感受丰富多彩的漕运文化。一件件文物,一幕幕画卷,似乎都在向人们诉说着一个古老帝国的梦想。

当天,有着640年历史的淮安府署和千年历史的淮安河下古镇景区同时对外开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