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观念作品“朱青生漆山档案文献展”在京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1-08 20:18:5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式

在北京1月的寒风中,有一个关于自然问题的展览在798开幕。这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中不同寻常的情况,因为这个展览中其实并没有作品,而只有一个“观念”。

朱青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这个展览叫“漆山文献展:朱青生22年漆山档案”,作者是北京大学教授,人称老朱。桂林的一座山被化工厂污染不长树木,他竟然要用红漆将这座山漆成红色(而不是绿色),以此来警示人类对自然的态度。他并不是简单地唱出“自然保护”的高调,而是要把自然因人事而遭遇的变故,用放大和逆反的办法,突如其来地扔向人类,引起极大的刺激和关注;从一种改造自然的奇景中。让人们领悟一个日常问题的哲学答案——这个问题就是:是不是仅仅靠高唱“保护”,就能够让自然与人类和谐共处?人类需要从精神的深处敬畏自然,尊重自然,因为自然后面潜藏着人类不可知的东西。人类对于自然的拜祭中会产生奇异的美感,这种美感(请看图一《桂林漆山效果图》)成为青山绿水中的一颗朱印,也是中国传统艺术的意境。

策展人唐克扬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北京798这个当代艺术的集散地,朱青生从山中取来几座巨石,架设成一种中世纪时代的“石墓”,漆得通红,然后在石头旁边的“第零空间”展示22年来他关于这一作品的全部思考和相关文献。早在3年前。这堆红石就已伫立于此,当时也是源于一个关于环境的展览,是一个叫“物波空间”的画廊的开幕展。由于这几块石头很重,展览之后,这几块石头成为798的长期陈列,798物业在进行环境改造的过程中,甚至把这个广场命名为“红石广场”。这一片红石常成为游人们约会的标志物。谁会想到它的背后却隐藏着一段思想的行迹呢?

第零空间画廊负责人王海英,陈宝国夫妇在开幕式上致辞

这次展览将展出从1988年开始朱青生围绕自然问题所作的观念艺术和行为艺术文献。它的起点是在北大的一个小院里面对枯树的沉思,朱青生在树上绑上许多漆红的瓶子,然后用数年时间种植藤蔓,让枯树带着红瓶长回到自然里去,直到在一个月明星稀的夜里枯树轰然而倒!

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作为特邀嘉宾致辞

展览中有22年来艺术家围绕自然问题的各种艺术试验。比如,1997年朱青生计划把黄河边的鹊山漆成红色。这是个与中国古代名画《鹊华秋色图》(元代赵孟頫,见第二组图)相关联的公案,这片山景曾经清新如江南的,如今却因为黄河的污染变得灰秃一片,所以,艺术家认为不如将它漆成红色,成为与大地相融合的一景。自然,艺术家并没有得到实施他的计划的机会,但提出并完整阐述他的思想,是观念艺术和“自然雕塑”的一种门径。后来,朱青生干脆在腾讯网发起了“洗黄河”的互动行为艺术,把对自然思想的关注,用人人都可以理解的方法传递到现实之中。

艺术家谷文达与策展人唐克扬在展览现场

展览中还包括朱青生阻止1993年威尼斯双年展植树计划的计划。在这个世界知名的艺术展上,有个景观艺术家要移动威尼斯的树木来配合那次双年展的整体设计,朱青生认为这种改变自然而将就艺术的做法不符合现代艺术的原则。他心目中的“现代艺术”到底是什么?也许大家只有进了展厅才知道,也许进了展厅还是不明白。因为这个朱青生就是那个从海德堡大学做完哲学博士归来的北京大学教授——在图格涅夫的《前夜》中,我们会看到小说结尾的那些一心学术的俄国知识分子,也是在海德堡大学完成了博士学位。海德堡大学旁边有一条“哲学家之路”,据说只要人在上面走几步,就会胡思乱想。恐怕这位朱教授的想法,受到了海德堡的熏染。

展览开幕式现场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