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朱青生:“85新潮”是一个自觉的现代艺术运动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8-28 16:18:32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99艺术网7月31广州讯(记者石棱、通讯员汤沁)今日上午10点,由广东美术馆筹划、举办的“85以来现象与状态”系列展的湖北、湖南地区展“两湖潮流——湖北•湖南当代艺术展1985—2009”,在广东美术馆1、2、3、4、6、7、8号厅,一、二层公共空间及广场隆重开展。99艺术网就本次展览及'85新潮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意义等学术问题,特别采访了批评家朱青生。

99艺术网:老师谢谢您接受99艺术网的采访,想问您几个问题,就是您是如何看待这次展览的?

朱青生:我现在刚刚开始看,还在思考这个问题,你说的这个问题我还在想。怎么来看待个展览,当然我来之前很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回顾历史的展览,现在主要看到还是展示他们创作现象的一个展览。这里边的问题交织在一起了,就是什么是两湖的艺术,到底是在两湖生活过的人,还是两湖出生的人,还是目前在两湖创造的人。这三个问题混在了一起,我现在还在梳理这之间的关系。

99艺术网:“85新潮”,后来是与90年代热议的“后殖民主义”有一些关系,您觉得这两者有什么区别,或者您的认识是什么样的?

朱青生:我觉得这是两个完全不同性质的问题“85新潮”这个说法,首先是两个复杂问题的综合,一个就是以两湖中间的美术新潮为代表的叫“新潮”,“85”是因为85年的时候,大家活动开始有所呈现。那么“85新潮”是一个自觉的现代艺术运动。“后殖民”是别人看看待艺术的方法或者艺术采取的策略,在90年代有一些这种情况,因为自觉的现代主义创造的部分已经开始减弱了,就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后殖民”本身有很复杂的原因,现在人们把“后殖民”和“晚期殖民”混为一谈,这个需要警惕。

1   2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朱青生:当代艺术现象的传统根源
· 朱青生:罗中立奖学金评选感想
· 艺术批评家、本次展览学术主持朱青生先生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