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 动漫:用民族符号造国际品牌(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09 17:37:23 | 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

《百鸟衣》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 编剧:凌纾 / 导演:陆成法
 

用民族符号造国际品牌

《海底总动员》《汽车总动员》《玩具总动员3》等动漫票房全线飘红,“魔兽世界”、“梦幻西游”等游戏风靡网络……2005年全球动漫游戏产业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已成为日本、美国、英国、韩国等国家的第一大产业或支柱产业;2007年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年总产值在180亿元左右。强大的消费群体,红火的销售市场,令各方瞩目。11月26日在南宁举行的“2010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上,有关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问题成为与会专家学者、文化企业家热议的话题。

创新、人才: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

“超越永无止境,创新成就未来”是对动漫游戏产业最大的挑战。

动漫游戏是文化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创新的源泉同样来自于对资源的开发。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将文化产业资源的开发总结为五步走:第一步,就是对资源的传承和保护。第二步,要进行文化的提炼来破译其中真正包含着人类智慧密码的核心内容。第三步,要把这些内容再开发成为具有核心价值的知识产权,以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并且成为产业开发的新起点。第四步,以这个核心产品为价值去吸引投资,这些要素形成资本的整合。最后,在经过了优良的资源整合和开发以后,进入大规模的市场推介,把这些产品和服务向国内外的市场推广出去。

广西本土的动漫游戏企业——柳州蓝海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佐证了专家的观点。蓝海科技作为广西第一家专业从事动漫游戏产品开发与销售、动画片制作与发行、动漫专业人才培训,以及大型动漫游戏城连锁经营公司,非常善于利用广西与东盟国家人文环境、思维方式、习惯等较为接近的特点,重点开拓东南亚市场,先后与印尼、马来西亚和柬埔寨的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与老挝、缅甸、越南等国家的游戏娱乐产品代理商展开广泛合作,共同开拓东南亚动漫游戏市场。其自主研发的动漫软件“my back”等已成功进入马来西亚、越南、印尼等东盟国家市场,并建立起完善的销售网络。

动漫游戏产业的创新尤为重要的一步,是把文化资源开发成为具有核心价值的知识产权。广西的少数民族资源丰富多彩,壮族的民间传说《百鸟衣》《一幅壮锦》,瑶族的长鼓舞、铜鼓舞,苗族的芦笙舞,侗族的多耶舞,彝族的“抹黑脸”、“打磨秋”等习俗……对具有实用性、观赏性和研究价值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资源,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会长刘金华建议,将广西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题材做成动漫游戏产品,把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和动漫游戏产业大结合,进行商业性开发,培养文化商品市场和旅游消费市场,还要注重培养这方面的人才,让宝贵的文化资源得以延续继承、科学传播和有效利用,让其产生经济效益。

广西现存唯一的传统二维手绘动画团队——新影响国际传媒动漫中心,致力于广西动漫产业的原创题材开发、影视动漫人才的培育,努力使广西符号、民族元素的动漫形象成为国际品牌。由该中心创作的广西体育节吉祥物“运动之家”一炮打响。这组身份背景极富广西自然生态特色,由白头叶猴、冠斑犀鸟、北部湾海豚等可爱动物组成的“运动之家”吉祥物,主要传播“全民健身”的体育新概念,用夸张的动漫手法和想象力充分表现体育运动的乐趣。现在“运动之家”不仅成为广西体育节今后沿用的永久吉祥物,而且还“代言”着体育节每一项运动项目,成为不少体育礼品的典型符号。

刘金华还给广西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开出了良方:南宁是国家文化部游戏机市场开放城市,柳州生产制造业发达,而桂林旅游资源丰富,整个广西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极具发展动漫游戏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从动漫游戏题材原创,动漫游戏产品制造,到动漫游戏产品消费和传播,由南向北能形成一条完整的文化产业链。广西还应引进和鼓励知名动漫游戏企业,以形成规模,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动漫游戏产业的创新还涉及到业态的更新。论坛上,蓝海科技的董事长阳立云带来了新业态信息——严肃游戏的兴起,对于动漫游戏产业意味着一场深厚的变革与发展即将发生。在阳立云看来,严肃游戏是不以娱乐为主要目的游戏,是以“游戏之瓶”装“严肃之酒”,以游戏手段“干正事儿”,游戏只是一种表现形式,是要通过游戏达到传授知识技巧、提供专业训练和模拟情景的目的。严肃游戏于2004年在美国兴起,将原本属于纯娱乐用途的电脑游戏,应用于国防、教育、医疗、治安、社会公益、工商管理与民意调查等领域,但仍保有游戏的参与性和趣味性特征,让使用者身临其境,获得以其他方式难以获得或无法获得的经历和体验。中外学者研究认为,严肃游戏的市场规模将是电玩、网游等“传统”游戏的6倍。毫无疑问,严肃游戏将成为今后游戏产业拓展业务领域的重要手段。

对于知识密集、专业技能要求高、策划创意型的动漫游戏产业,只有培养本土自己的游戏专业人才,掌握动漫游戏开发的内核,才能实现把“中国制作”变成“中国创造”的巨大挑战。

我国内地的游戏产业自上世纪80年代兴起以来,历经沉浮,直至近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产业发展政策后,才渐有起色。业内人士认为,动漫游戏产业难以做大的根本原因是政策缺乏连续性和一致性,从而导致动漫游戏企业追求短期利润而不注重长远规划。而缺乏行业标准和认证体系,是动漫游戏行业难以做强及缺乏品牌的关键所在。企业呼吁,政府尽快制定科学的产业发展政策,尽早出台关于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顺利实施,为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还须建立和培育一批较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和品牌,起到产业示范和带动作用,以树立行业准则。

动漫游戏产业是高投入产业,资金一直是很多企业头痛的问题。论坛上,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副行长戴国辉的发言,给企业注入了强心剂。戴国辉介绍,今年初,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文化部等九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这是近年来第一个从宏观层面提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政策性指导文件,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构建了更为立体的支持通道,明确地指出了文化领域金融产品的创新方向。

国家开发银行与广西已有很好的合作经历。一方面,该行全力配合政府完善广西文化投融资平台,增强广西文化产业集团、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新农村文化产业开发公司、国际动漫有限责任公司、花山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演艺集团等平台的投融资功能,有效促进文化资源的保护及合理开发利用。另一方面,该行今年与自治区文化厅签订了《广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合作协议》,积极配合政府推进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产业园区、动漫产业以及北部湾文化产业等重点领域建设工作,融资孵化和培育一批关联度高、成长性好、发展空间大、带动力强的龙头文化产业和文化骨干产业实体,通过打响老品牌、打造新品牌,开辟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截至2010年上半年,该行广西分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达71亿元,占分行贷款余额近8%。

在政府有序准入和有效管理政策指引下,有充足资金做强劲后盾,相信广西动漫游戏产业的春天将会绽放耀眼的美丽。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