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重彩•创造”中国获奖画家作品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26 17:26:0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纳木措的清晨

为了促进当代重彩画的学术交流与发展,由北京画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重彩画研究会主办的“重彩• 创造——中国重彩画获奖画家作品展” 于2010年11月25日上午9点30分在北京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展期:2010年11月25日~2010年12月1日;地址:北京朝阳区六里屯北里1号。

当代的重彩画是从传统的工笔重彩画发展而来的,在传承与革新的过程中,重彩画无论从技法、材料,还是审美需求、精神内涵等诸多方面都与传统的工笔重彩画拉开了距离。画家们逐渐认识到,仅仅依靠技术的传承和创新还不能推进当代重彩画的发展,彰显时代精神才是推动重彩画发展并使其旧貌换新颜的原动力。

当代重彩画具有开放性特征,广纳博取,经过多年的探索与革新,摸索出很多新的经验来。它不再拘泥于勾勒、渲染的传统技术,吸收了中国画没骨、写意的方法;它不再遵循“工整谨细”和“色彩明丽”的传统设色,构建更加符合当代人的情感需求和审美标准的新的色彩体系;它打破了传统工笔重彩画对“制作”的否定,常常通过“精工细作”而达到对画面的装饰性和绘画性的要求;与此同时,对传统颜料的使用和对新颜料的研发,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重彩画的视觉空间,并推动了作品个性化的进程。

此次展览有87位画家参展:蒋采苹、刘大为、何家英、唐勇力、苏百钧、刘新华、许仁龙、张导曦、唐秀玲、张小琴、郭继英、刘临、潘缨、郭宝君、陈子、傅春梅……毫无疑问,他们是当代重彩画的领军人物和中坚力量,凭借对重彩画的创作与创新,皆在全国重要的画展中屡获殊荣。他们的创作观念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主张将创作与材料、技法糅合,在民族风格和时代特征基础上完善个性化追求,创造新的艺术语言。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以蒋采苹为代表的多位重彩画家,创作与教学并重,经过过年的努力,使中国重彩画的队伍不断壮大,使中国重彩画在美术展览中佳作频现。

当代中国重彩画是工笔重彩画这一古老画种的传承与延续。目前,重彩画尚待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具有很大探索发展空间。观众应该给与执着于重彩绘画发展并为此倾注心力的艺术家多一些关注,多一些掌声,相信经过一代代画家的努力,重彩画再现生机将指日可待。

陈志安 汲水图 280×165cm

宋彦军 都市丽影之二 200x114cm

苏伯斗 冬之声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