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现代设计之父”广州开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24 19:32:30 | 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

1919年,一位年轻的德国建筑师从一战前线归来,把合并后的美术学院和工艺美术学校易名为“魏玛国立包豪斯学院”。他就是包豪斯的第一任校长——沃尔特·格罗皮乌斯。他创立的包豪斯学院对当今工业和建筑设计模式的确立产生了决定性影响,并且开创了适合现代设计的教育体系,以图形思考、实践能力、标准化等取代了皇家学院的古典标准。从如今人们坐的钢管椅,到使用的台灯以及众多工业味道十足的建筑,莫不带有包豪斯的身影。今年是包豪斯成立91周年。近日,号称中国举行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次包豪斯主题展览——“‘包豪斯在中国’文献展”在广州天河员村四横路红专厂艺术区中举行。

全面解读世界上首家设计学院近一个世纪的历程

作为世界上第一所完全为发展设计教育而建立的学院,包豪斯集中了20世纪初欧洲各国设计探索与试验上的最新成果,特别是将荷兰“风格派”运动、苏联构成主义运动的成果加以发展和完善,成为集欧洲现代主义设计运动达成的中心。包豪斯在艺术、建筑、平面设计和版面设计、室内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等方面都奠定了新的教育体系的基础,把欧洲现代主义设计运动推到一个空前的高度。

在包豪斯的发展过程中,前期是德国地方政府的公立性质的学校,先后分别由魏玛政府、德骚地方政府拨款维持;到1930年,路德维格.密斯·凡德罗将学校改造为私立性质,并拒绝上一任院长汉尼斯·迈耶的支持者入学。这个转变基本改变了包豪斯的性质。1933年,希特勒的上台迫使包豪斯关闭,许多在包豪斯任教和学习过的领军人物移居美国,从而把他们在欧洲进行的设计探索、以及欧洲现代主义设计思想带到了新大陆。二战结束以后,通过他们的教育和设计实践,以美国的强大经济基础为依托,终于把包豪斯的影响发展成一种新的设计风格——国际主义风格,从而影响到全世界。在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经由包豪斯而诞生的许多经典之作,比如世界上第一套钢管家具,经典的金属台灯,以及无数精彩的建筑。

首创世界上第一套钢管家具

直接影响建筑物达4000多栋

包豪斯把机械视为积极的因素,工业产品设计是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而形成了基础课。著名画家、教育家、瑞士人伊顿成为现代设计教育基础课的第一位开创人。在他的基础课中,学生必须通过严格的视觉训练,对平面、立体形式,对色彩和肌理有全面的掌握。这个试验,为现代设计教育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至今全世界的设计学院、建筑学院都在沿用。1980年代国内推行现代设计教育的第一步就是改造基础课,用构成取代绘画形式基础,其来源就是包豪斯。

包豪斯对产品设计,特别是家具设计的影响深远。玛谢·布鲁尔的钢管椅子、瓦西里椅子都是家具设计上具有举足轻重意义的作品。马谢·布鲁尔首创的世界上第一套钢管家具,采用钢管和皮革或纺织品结合,构成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产品,包括椅子、桌子、茶几等,在世界各地受到广泛的欢迎。他也是第一个采取电镀镍来装饰金属表面的设计家。他的第一把钢管椅子是1925年生产的,为了纪念他与老师瓦西里·康定斯基的友谊,这把椅子就称为“瓦西里椅子”。在他之后,钢管家具简直成为现代家具的同义词,仿效者趋之若骛,风行几十年,历久不衰。布鲁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移民到美国,继续在格罗庇乌斯领导下担任哈佛大学建筑学院的教授,影响了好几代的建筑家,贝聿铭就是他的最杰出的学生之一。

建筑设计受到包豪斯的影响非常大。世界现代建筑的五个重要奠基人:沃尔特·格罗皮乌斯、密斯·凡德洛、勒·科布西耶、佛兰克·赖特、阿尔瓦·阿图中,有两个先后执掌包豪斯,之后他们又分别在哈佛大学和芝加哥的伊利诺斯理工学院发挥了巨大影响,基本影响了美国主要的建筑教育体系,从而经由国际主义风格传布到世界各地。以色列的特拉维夫的“白城”是受包豪斯影响的最集中的项目。不完全的统计显示,在西方国家,从1933年开始,受到包豪斯直接影响(主要是包豪斯师生设计的项目)的建筑物有4000多栋,更不用说那些受包豪斯师生教育的第二代设计师的作品数量了。

新会人郑可成中国现代设计第一人

至今中国的设计仍带强烈的包豪斯色彩

王受之在《中国与包豪斯》文中指出,中国最早的设计教育,应该是从图案、工艺美术开始的,而最早参与这个工作的人都是早期到外国留学的学生。其中陈之佛应该是中国最早出国学习设计的人。而曾与倪贻德等组建了中国艺术史上第一个现代艺术社团“决澜社”的庞薰琴对设计教育的推动更加直接。庞薰琴曾于1929年去参观过包豪斯的的校舍,这也可能是最早的国人参观包豪斯的记载,“庞薰琴本人回国之后多年努力于设计教育,奠定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基础,也应该是受到包豪斯的影响的”。

王受之指出,包豪斯所倡导的现代主义思想对中国的建筑影响相对直接。1942年圣约翰大学建筑系在上海创办,其创办人黄作燊是格罗皮乌斯的第一个中国学生,约于1938年去哈佛大学跟格洛比乌斯学习。他创办的圣约翰大学建筑系一开始就试图引进包豪斯式的现代建筑教学体系,强调实用、技术、经济和现代美学思想,成为中国现代主义建筑的摇篮,开创了中国全面推行现代主义建筑教育的先河。1946年上海市成立上海市都市计划委员会着手进行“大上海都市计划”。当时的规划设计工作小组的8名成员中就有5人是圣约翰大学建筑系的教授。“大上海都市计划”完全按照现代主义的城市规划原则进行规划,运用了卫星城镇、邻里单位、有机疏散理论等现代城市规划概念,虽然由于当时中国国内的局势而未能得到实现,但对后来的上海城市规划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

从1887年到1937年,除了庞薰琴之外,唯一去过德绍包豪斯参观的中国人,就是广东新会人郑可。他被认为是中国最早从事现代设计工作的人。

中国在新中国成立后接受的包豪斯的影响,与日本有着莫大的关系。日本是受包豪斯包豪斯影响最深刻的国家之一。之后,日本影响了韩国、台湾、香港,再从香港影响到中国的南方,继而逐步扩展到国内其他地区。至今国内设计的金融区、商用和住宅楼盘等大多还是沿用包豪斯的设计理念,而许多大工厂的建筑布局和设计,也难以摆脱包豪斯的影子。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