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中国古代书画艺术典藏大展登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21 18:54:43 | 文章来源: 杭州日报

作为杭州工商信托·第二届中国(杭州)艺术品收藏与鉴赏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古雅风韵——中国古代书画艺术典藏大展”昨日上午在浙江博物馆的西湖美术馆拉开大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冯远在开幕式上致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坤明宣布大展开幕。省政协副主席盛昌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市政协副主席张鸿建等出席。开幕式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主持。

沈周的《丹桂图》、文徵明的《春到寒林图》、仇英的《秋郊图》、董其昌的《风亭秋影图》、蓝瑛的《溪山垂钓图》……大展汇聚了宋元明清各朝具有代表性画家的精品力作百余幅。对喜爱书画的艺术爱好者来说,这是一次不容错过的“养眼”的良机,因为这些珍贵的中国古代书画名作并非来自公众博物馆,而主要来自于国内方兴未艾的私人收藏,平日里一般不轻易示人。业内人士称,这次展览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私家书画藏品聚会。

在这些艺术珍品中,也不乏与杭州有关的宝贝,都是在征展过程中意外发现的。比如来自美籍华人收藏家邓仕勋的马远《王宏送酒图》,宋宁宗皇后杨妹子在画上题了两句诗:“人世难逢开口笑,黄花满目助清欢。”目前有杨妹子题诗的马远画,现世仅存四幅,另外三幅分别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天津博物馆。马远是南宋四大家之一,生长在杭州。本次大展的策划人、西泠印社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主任叶子在多次努力后,终于征得邓仕勋点头同意:让马远回到故里。

乾隆年间著名画家方士庶在1748年与好友同游西湖时,赋诗绘画,创作了《西湖全景图》。于是在大展上,我们也得以看到一个300年前的西湖全貌。平湖秋月、三潭印月、双峰插云等西湖十景在线条的勾勒下富韵律美,对我们研究西湖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而清人禹之鼎的《西溪草堂图》,则是1701年受西溪草堂主人之邀而作。西溪湿地历史悠久,许多文化名流以诗词书画的形式留下名篇,此画虽然距今已有300余年,色彩依然如新,再现了300年前西溪湿地的胜景,也是一幅精细描绘西溪风情的佳作。

本次大展将持续到28日,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精心安排这趟艺术之旅。毕竟,好的艺术是需要细细品味的。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