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圆明园150件文物明日亮相南京静海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15 17:09:00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11月16日,为期两个月的《圆明园·静海寺历史记忆联合展览》将在南京静海寺正式对外开幕,150件来自圆明园的文物将首次走出北京,开启全国巡展之旅,首站设在南京静海寺纪念馆潮音阁。

150件珍贵文物添色古城 并非每件文物都完整

本次联展分为三个部分:《圆明园修复文物展》、《圆明园300年历史文化展》、静海寺纪念馆推出的《中国近代不平等条约史料展》,其中,《圆明园修复文物展》将呈现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科技保护基金修复的150件圆明园受损文物。

此次来南京展出的文物,涵盖了玉器、石刻、琉璃瓦件等,但并非每一件都很完整,其中十二月花神杯尤为可惜。十二月花神杯在康、雍、乾、嘉时期都有烧造,一套12个,杯上绘有代表各月的花卉,如一月水仙、二月玉兰、三月桃花、四月牡丹、五月石榴花、六月荷花、七月兰花、八月桂花、九月菊花、十月芙蓉、十一月月季、十二月梅花……遗憾的是,考古发掘只找到了残片,“合不起来一个完整的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执行主任于洋说。

展览的文物中,瓷片占大头,当然也有完整的瓷器。而这些完整的瓷器都是今年才修复的。其中,一套康熙釉里红缠枝花纹小碗,碗里面是白色的,外部会有缠枝花纹饰,在碗的底部还有楷书刻的“大清康熙年制”6字;康熙青花龙红海水纹盘,不仅盘子的外面有花纹,盘子里面也烧有花纹,而且,盘子部位不同,花纹也不一样,盘身绘画的是云龙和海水纹,盘鑫绘的是双青花弦纹,在盘子的底部,同样也有“大清康熙年制”字样。专家介绍说,圆明园的文物每一件都是皇帝亲选,花纹图案颜色都要征得皇帝同意,然后命专人负责烧制。

铜器也是展览的重头戏之一,比如铜胎珐琅云龙香筒、铜鎏金犀牛铜胎珐琅莲花器座、铜鎏金金刚。专家说,这些文物都是乾隆时期烧制的。和其他皇帝不同的是,乾隆爱玩,他把玩的东西稀奇古怪的,没有康熙、雍正那么中规中矩。所以,圆明园内,那些搞怪的文物,几乎都出自乾隆时期。

玉器也是一大看点。这次来的有1985年从圆明园别有洞天遗址出土的青玉老人山子。什么是玉山子呢?专家说,玉山子就是圆雕的山林景观,多琢刻成山形,因此称为山子。在整块的玉料上,分别雕刻出山林、人物、动物等景观,层次清楚,各具形态。“清代人喜欢把玉山子摆放在居室里,雕造数量很多。圆明园作为清帝的御园,曾在室内陈设大量玉山子,从现存文物来看以山水人物为主。”

和150件文物一起来宁的还有300年圆明园图片展。图片虽然只有50幅左右,但把圆明园的前世今生都表现全了。据介绍,图片展专门辟出“百年沧桑”的主题,主要讲述的是圆明园经历的“4大劫”,这些图片有的是第一次揭秘圆明园鲜为人知的故事。

系列主题活动全民参与 将选出15位文物保护大使

为配合此次联展,主办方精心策划了包括网络征文评比、百人现场书画、“寻找历史的碎片”圆明园南京散落文物寻访、北京南京两地学校交流、中华文物保护使者评选等十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活动期间,市民可以“珍爱和平,共创和谐”为主题,将网络征文上传至龙虎网相关专区,主办方最终将评选出61位获奖者,其中特等奖获得者的作品将被邮寄至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此外,圆明园文化遗产全国巡回展期间将寻找150位“中华文物保护使者”,在南京首展期间内将产生其中的15位,继续为保护中国文物事业做出贡献。

首展选址南京寓意深刻

作为“圆明园文化遗产全国巡回展”的首站,主办方将地点选在了南京,可谓寓意深刻。据介绍,作为第一次鸦片战争的议约地和第二次鸦片战争的见证地,北京和南京都承载着民族屈辱历史的记忆,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只有铭记历史,才能不负历史重托,担当建设祖国的重任。著名文物专家、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创始人贺云翱先生对此次联展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他坦言主办方经由展览的形式将北京和南京、圆明园和静海寺“牵手”,通过回顾历史获得启迪,展示创新,立意非常巧妙。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