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第六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近日举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27 10:57:4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剪彩

 

2010年10月22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美术馆和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纤维艺术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从洛桑到北京”第六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河南展年)正式开幕。

此次展会以“心手相连•系纤维”为主题,展出了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典、挪威、丹麦、德国、瑞士、奥地利、荷兰、波兰、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27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吉林大学美术学院、沈阳大学美术学院等80余所高校的300余件作品。这是一个国际化的艺术舞台,在这里,艺术家们用纤维沟通交流;这是一场世界性的文化盛宴,在这里,我们共享平等、共通的艺术时境;这是一个全球纤维艺术家的精神家园,在这里,纤维将我们的“心”与“手”紧密地连结起来。

一、回望历史:十年“从洛桑到北京”

十年前,当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林乐成教授毅然捧起国际纤维艺术的薪火,将国际纤维艺术展从瑞士洛桑带到中国北京时,纤维艺术重新回归公共空间,世界为之振奋。“创造性延续”,在世纪伊始的第一届“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上,中国艺术评论家吕品田先生在致辞中热切而激动地讲到,“‘从洛桑到北京’,不是‘洛桑’的结束,而是‘洛桑’的创造性延续”,而中外纤维艺术家在北京集体签署的《北京宣言》则是这对一创举的历史见证。“爱与美的传播”,经过第二届艺术展的进一步交融、开放和创新,“从洛桑到北京”的国际纤维艺术品牌逐渐树立起来,2004年第三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打破地域的界限,将这一品牌盛会移至上海举办,上海年展的成功举行适应了日益开放的纤维艺术发展的空间需要,促进了国际纤维艺术的传播。“回归与扩展”,若说2006年在苏州年展上“终身成就奖”的设立与颁布是世界纤维艺术精神——“洛桑精神”确立的重要标志,那么自2008年第五届国际纤维艺术展后不断开展的纤维艺术主题展则标志着“从洛桑到北京”世界纤维艺术精神的延续和扩展。从2008年的“艺术与生活交织”上海巡展、“建筑空间中的艺术形态”北京主题展,到2009年的798红风会当代纤维艺术家提名展、“正在改变的景观”——中国当代纤维艺术美国巡展(圣何塞纺织艺术博物馆),再到今年“从洛桑到北京”第六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以及即将在美国纺织历史博物馆(麻省卢威尔市)和将于2012年美国国家纺织博物馆(俄亥俄州代顿市)举办的中国当代纤维艺术巡展,无不体现了中国纤维艺术的发展、世界纤维艺术领域的扩大,甚至如美国评论家所言的“国际纤维艺术运动”的勃起。

十年后,经过积淀和蓄势的“从洛桑到北京”第六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在崭新而宏伟的河南美术馆拉开帷幕,更多更优秀的参展作品,更广更高水平的国际参与,更宽更深层次的艺术思考,这似乎都在预示着国际纤维艺术盛世的到来,“国际纤维艺术运动”在中国带领下的不断发展壮大。

 


开幕式现场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