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20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部分卷册首发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12 13:01:4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被誉为“当代《石渠宝笈》”的《20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11日在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发布首批已完成的卷册,包括“李苦禅卷I”和“庞薰琹卷I”。此项工程是我国首次以抢救性的方式对20世纪优秀艺术家作品进行全面系统地整理和建档著录。

《20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由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指导、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承办。首批入编的共有八位艺术家,包括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潘天寿、陈少梅、李苦禅、庞薰琹、靳尚谊。档案以每位艺术家作为独立单元,以他们创作的艺术作品作为入编内容,以独立成卷的形式用图书和国家专业网站著录。

据了解,2009年初,档案开始面向社会进行作品征集,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品在经过专家委员会评选后,符合入编条件的已陆续编入。其中,北京画院齐白石纪念馆、李苦禅纪念馆、庞薰琹美术馆、陈少梅收藏机构的全部馆藏作品都已整体入编。目前,《20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李苦禅I》《20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庞薰琹I》文本档案已正式出版。

李苦禅之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燕表示,20世纪的中国经历了无数风雨磨难,透过这些档案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家们对民族命运的责任感,这些档案的出版不仅是对艺术大师的艺术总结,也将为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据了解,继“李苦禅卷I”和“庞薰琹卷I”之后,其他各艺术家的档案也将陆续出版。

 

李苦禅之子李燕讲解《20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李苦禅I》
 
 
庞薰琹之子庞均讲解《20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庞薰琹I》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