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田世信雕塑艺术展在上海美术馆展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7-27 11:41:4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专稿

《王者之尊》组雕



孙振华:用中国的方式描述中国

田世信先生个人简历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田世信雕塑艺术展》于2010年7月27日在上海美术馆正式开幕。《田世信雕塑艺术展》曾于去年11月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展出,受到学术界和新闻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并给广大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田世信1941年出生于北京,1964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毕业后主动要求到偏远的贵州工作。80年代初,他的19件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其中11件被该馆收藏,受到美术界的普遍好评,艺术家以贵州特有的乡土气息和神秘氛围征服了首都的观众。80年代末,《田世信刘万琪雕塑展》在北京产生更为广泛的影响,同年,田世信被调入中央美院雕塑创作研究所工作。工作条件的改善,更使他在艺术上不断精进,以不间断的劳作和高度敬业的精神超越自我,《王者之尊》组雕,正是他在年近七十的今天,在艺术上做出的新的跨越。

他的大型作品《王者之尊》,可以说是他艺术历程中的一座新的里程碑式的作品。这件作品以毛主席的诗词《沁园春•雪》为创作的出发点和依据,以一种全新的观念驾驭历史题材,以一个当代艺术家的视角去处理这一重大的历史主题,引出对中国历代君主政体的重新反思。

在表现手法上,为了与这一宏大的历史主题相匹配,艺术家尝试使用各种不同的材质,不计程序的繁复,不惜工本的额度,一切只服从于作品的视觉效果。因此,每一尊塑像都有不同的材质表现,不同的处理方法。特别是他采用几近失传的传统夹紵胎漆艺的工艺所完成的六尊雕像,重新在世人面前展现出传统工艺的辉煌。而对于毛主席塑像的独特处理(全部以金箔贴出),不仅明显地区别于其他帝王,更强化了他的神性和尊严。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田世信的《王者之尊》显示出它独有的价值和意义。它在呈现诸位王者至高尊严的同时,蕴涵其深层的批判态度也得以彰显。我们在观照这件作品时不得不思考王者与庶民、国家与个体、极权主义与自由精神之间到底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关系?站在这六尊塑像面前,你不可能不思考,但也无需去做什么结论,因为《王者之尊》的价值与意义也正体现在一种持久的沉思之中。

《王者之尊》组雕





成吉思汗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