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画里有“话”
——吴冠中捐赠作品展观感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06 17:34:32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去年,12月3日,90岁高龄的吴冠中将其56件作品和16件收藏品捐赠给浙江省人民政府及母校中国美术学院,这些作品由浙江美术馆永久收藏。作为中国美术学院的“老学生”,吴冠中对浙江、对母校怀有深厚感情。12月底,当记者得知吴冠中捐赠作品展将在浙江美术馆展览的展讯时,心中充满了期待。期待能见到,视自己所有的作品都是“女儿”的吴冠中,嫁出了怎样的“女儿”永居浙江?“陪嫁”的16件,他珍藏的师友作品又是一份怎样的“厚礼”?

2010年1月29日,展期为一个月的吴冠中捐赠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7、8号展厅闪亮登场。展览中,56件吴冠中的作品中,分别有油画10件、墨彩画29件、《汉字春秋》系列10件、速写7件。纵观这些佳作,记者发现作品创作的时间跨度很大,涵盖了1957年至2009年吴冠中先生的各个重要创作阶段。不同时期代表作油画《女藏民》、《羊圈》、《春》、《岸》,墨彩画《太湖岸》、《紫禁城》,汉字春秋《土地》《芒刺》,速写《九寨沟瀑布》等名作均在其中。逐一品读,作品中还突显了另一个特点就是新作多。记者在展厅粗略地数了数,有六七幅是2009年创作作品,估计这些新作都是首次亮相大众视野,如《眼》、《晴转多云》、《苍天裂》、《疏影》等。观这些新作,不得不佩服吴老旺盛的创造力,勤奋笔耕,力求变法,不断超越自我,笔随心意,表达率真之本性。正如他自己所言,到了这个年龄阶段,更关注用绘画来解释生命的意义。

吴冠中先生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独树一帜的著名艺术家。其在中西艺术融合的探索实践中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同时对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的进程产生过极大的理论影响。作为新时代现代绘画的先驱,吴冠中是中国现代画家中无偿捐赠作品最多的画家。据悉,近年来,他向中国文化部、故宫、美术馆、博物馆等以及新加坡美术馆捐赠了近300件佳作。仅2009年上海美术馆就举办了规模浩大的“我负丹青——吴冠中捐赠作品展”,紧接着中国美术馆又举办了“耕耘与奉献——吴冠中捐赠作品展”。然而,与以上不同的是,吴冠中在捐赠给浙江的作品中,除了自己的作品,还包括16件师友的作品,而这是吴冠中第一次捐赠自己的藏品。

观吴冠中捐赠的16件师友作品,可谓件件凝聚了挚友之谊,师生之情。展品中既能赏到朱德群的油画《怀乡》、《希望之光》、草书《岳阳楼记》、《三国演义卷首词》合卷,还能品见熊秉明的两件雕塑《牛》、《鲁迅像》以及关良的水墨画《三打祝家庄》、石鲁的水墨画《金鱼》等。稍对吴冠中有所熟悉的人都知道,朱德群和熊秉明是吴冠中一生中两位最亲密的挚友,在吴冠中的文集中曾多篇幅叙述了他们之间的友情,各自对人生对艺术的见解。一位是引领他弃工从艺的朱德群,而熊秉明则是与他相识于1947年,同一年考取公派留法的学友,相交半个多世纪的老朋友。见到熊秉明的雕塑,让记者想起吴冠中在文章《铁的纪念》中曾提及过这两件作品,《鲁迅像》是现悬挂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浮雕的初稿,而以《牛》为雏形的巨型孺子牛永远伏在南京大学中央。在16件师友作品中,有两件画幅虽小但十分有故事的作品——林风眠、陈之佛两位母校校长给吴先生作为结婚贺礼的册页,吴冠中本人对这两件作品的评价是“这是我的结婚证书”。可见他对母校对浙江的深情厚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