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桃花坞年画走进天美 南北年画齐聚天津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21 20:35:1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专稿

“岁时纪胜——中国民间年画艺术展”海报

“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展”海报

随着人们对民间美术认识的不断深化,尤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与保护工作的推波助澜之下,“民间年画”俨然已经成为最引人关注的代表之一。近日,两个民间年画大展将在天津美术学院拉开帷幕,展览的名字分别为“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展”和“岁时纪胜——中国民间年画艺术展”。

“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展”由天津美术学院、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津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苏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苏州市文学艺术联合会、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苏州桃花坞木刻研究所承办。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起源于明代,盛行于清雍正、乾隆年间,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并称“南桃北杨”,曾是全国著名的年画刻印中心。苏州桃花坞年画技法上最重要的是继承了宋代的雕版印刷工艺以及后来出现的分版分色套版印刷技术。年画构图完整饱满,刻版工整精细,采用一版一色的水色套印,装饰效果极为浓郁。在中国年画史上,桃花坞年画风格突出,被称为“姑苏版”。近年来,苏州桃花坞年画社已经划归到苏州工艺美院,学院筹划了一系列维护、保存、研究、振兴桃花坞年画的计划,这个展览就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展览已经在南京艺术学院和四川美术学院成功举办,在天津展出之后,还将到达清华美院、中央美院等高校举行。

“岁时纪胜——中国民间年画艺术展”由天津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主办,是美术史论系“艺术考察”及与之相关的实践教学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美术史论系近年来推出的第三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民间年画专题展览。展览的主标题取自清代潘荣陛所著《帝京岁时纪胜》,其本意是纪录年节之时的民俗盛况。除此之外,对本次展览来讲,还包括了这样两方面的含义:一、民间年画多为“岁节”之时祈福纳祥所用;二、“纪胜”亦表明了所选展品均为年画中颇具艺术及文物价值的精品之作。这次展出的作品来自全国各地,除极少数为借展之外,绝大多数来自美术史论系师生近四年来在田野考察中的收集。包括了天津杨柳青,江苏桃花坞,河北武强,山东杨家埠,河南朱仙镇,山西新绛,湖南滩头,四川绵竹,云南大理,安徽徽州,台湾台南,西藏拉萨等38个产地,总计达300余件的民间年画作品。从美术角度出发,以地区为线索,综合展现中国民间年画艺术在当今社会中的生存现状,特别是其作为视觉文化的独特价值,是这次展览的主旨所在。

当前,“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已被文化部、财政部确定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项目之一,并在组织申报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为了更好地继承苏州传统文化,弘扬人文精神,呈现和宣传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保护、发扬与研究的阶段成果,苏州工艺美院发起了“民间艺术进高校”活动,举办桃花坞木刻年画传统作品校园巡回展览。而天津美术学院也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并将研究和宣传民间美术作为一项重要的学科建设内容。这两个展览的同时举办即是一个明证。

展览现场,精美绝伦的桃花坞木刻年画,异彩纷呈的各地民间年画齐聚天津,堪称是一场民间文化的视觉盛宴。许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默默消亡,成为无法挽回的损失。也希望通过这两个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民间年画艺术,更加直观的感受到其所蕴含的文化价值。最重要的,珍视我们身边的民间文化。

两个展览将于2009年11月20日下午15:00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同时开幕,届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民间年画研究专家、美术史论家薄松年先生,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朋川先生,苏州工艺美院副院长吕美立先生,天津美术学院院长姜陆先生,以及来自中国艺术研究、中国美术馆、苏州工艺美院、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苏州桃花坞木刻研究所、河北美术出版社、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包括天津美术学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领导都将齐聚天津美院。开幕之后,还将举办学术研讨会以及相关系列讲座。展览将持续到2009年12月10日。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新人佳作 杨家埠木版年画推陈又出新[组图]
· 武强王丙库年画作品被馆藏 开意笔年画先河
· 震后一周年 写实画派捐建绵竹年画博物馆奠基
· 投资1200万 天津建国内最大木版年画博物馆
· 天津美术学院举办第六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