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武强王丙库年画作品被馆藏 开意笔年画先河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7-30 13:34:46 | 文章来源: 中国民间艺术中心

7月22日上午,武强县开创意笔年画先河的年画画师王丙库先生,将他倾心创作的《力量》、《事事如意》、《胡温盛世政通人和》等三幅力作,捐献给武强年画博物馆,使该馆从年画题材及创作形式上再次丰富了馆藏。

王丙库于1973年出生在年画之乡——武强县的菊里村。自幼受家乡年画艺术的熏陶,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1989年,他考入武强县职业高中学习绘画,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绘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1991年,他拜衡水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学明先生为师,在老师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下,深得绘画技法精髓。

1997年王丙库辞去武强画厂工作,在家专门从事绘画艺术创作,先创“大舍居”,后更名“诚明轩”。他的绘画作品构图严谨、雄健苍劲、雅俗共赏,其线描有“白描圣手”的美誉。他所临摹的《八十七神仙卷》、《朝元图》、《历代帝王图》、《礼佛图》、《维摩演教图》都表现出较高的艺术造诣,其中《八十七神仙卷》得到冀派内画大师王习三大师的好评,王习三题跋并赋诗一首:“清音玉杖列朝元,得见神仙一面难。静悟玄机何用色,白描圣手写衣冠。”大师的鞭策和鼓励,给了王丙库更加刻苦学习、钻研绘画艺术的动力和勇气。他博采众长,广泛涉猎国内外各种绘画艺术,在长期的绘画写生和创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努力实践,艺术创作在继承中国画传统笔墨和神韵的基础上,又融入武强年画绘画艺术的表现手法,两者巧妙结合,别具匠心,开创了意笔年画的先河。

王丙库的绘画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山水、花鸟、人物、工笔、写意、写实皆精。尤其擅画钟馗与狮子。所画钟馗形象威猛、神韵兼备;狮子独创“地包天,福无边”的口型,构思新颖,憨态可掬。多年来,王丙库所创作的作品被各大企业、收藏家及海内外各界人士收藏。但是身为画乡人,王丙库更是倾情于对家乡年画艺术的奉献,去年8月5日,他将自己潜心创作的《盛世中国喜迎奥运》无偿地捐赠给武强年画博物馆永久收藏。今年7月22日上午,他再次向武强年画博物馆捐赠的《力量》、《事事如意》、《胡温盛世政通人和》等三幅作品,都是他近期创作的意笔年画,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填补了武强年画博物馆的馆藏白,再次丰富了馆藏。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2007武强年画中国行展览 百余珍品惊艳鲁晋
· 即将失传的民间艺术-提线木偶
· “艺林拓荒”美术馆展民间艺术魅力
· 迎奥运民间艺术展
· 杨家埠木版年画:璀璨夺目的民间艺术
· 首届“海峡两岸民间艺术理论研讨会”在福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