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张仃设计国徽与梁思成方案相峙 周恩来建议完善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24 08:51:41 | 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

张仃先生 (艺术中国图片) 



1950年国庆前夕在天安门城楼上悬挂国徽(右一为张仃)

张仃与国徽

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任务,最初中央曾打算用国旗征稿的办法完成,但因国徽设计要求更多的专业性,200多份征稿未见满意者。周恩来总理于是决定,让两个专家团队来设计。

几经研讨,张仃和梁思成两个设计组拿出两个不同方案,而且,竟成相峙之势——

从1950年9月30日张仃将自己设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亲自挂上天安门城楼到今天,已经过去了59年,但说起那段难忘的往事,这位年过九旬的老人仍然记忆犹新——

1949 年10月,开国大典刚过20多天,为天安门城楼及游行队伍总设计工作操劳多日的中央美院实用美术系主任张仃教授,又完成了国徽方案之一的设计。能获得为新中国设计标徽的殊荣,张仃激动万分。一份签注为“永久”保管期限的第50号政协档案文件显示,张仃进行并呈交国徽方案的时间段为“1949年10月23日起至1950年6月17日止”。

国徽设计的任务,最初中央曾打算用国旗征稿的办法完成,但因国徽设计要求更多的专业性,200多份征稿未见满意者。周恩来总理于是决定,让两个专家团队来设计。

张仃和梁思成受命承担起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重任。张仃代表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组,梁思成代表清华大学营建系设计组。前一组设计者为张仃,提供技术意见者有张光宇、周令剑,助理绘图者为曹肇基;清华大学营建系组“拟制国徽图案说明”者为林徽因、莫宗江,参加技术意见者为邓以蛰、王逊、高庄、梁思成(原文件顺序如此)。

张仃和梁思成一开始就提出了两个完全不同的方案。

张仃的方案构思是:一、红色齿轮,金色嘉禾,象征工农联盟。齿轮上方,环五角金星,象征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齿轮、嘉禾下方结以红带,象征全国人民大团结,国家富强康乐。三、天安门——富有革命历史意义的代表性建筑,是我五千年文化,伟大、坚强、英雄祖国的象征。

梁思成组的方案构思为:“以一个璧或瑗为主体,以国名、五星、齿轮、嘉禾为主要题材;以红绶穿瑗的结,衬托而成图案的整体”,“求其由古代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出新的图案。”

两组方案相同之处是“五星、齿轮、嘉禾”。张仃坦言:在国徽草案设计过程中,一度交换意见,接受了梁先生很多宝贵意见,“但与梁先生意见相左部分,仍加保留”。相左在于天安门。梁思成组对张仃方案中的天安门提出批评意见,他们认为,天安门是封建王权的象征。

1   2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张仃:毕加索的东方知音
· “美盲比文盲多” 张仃:为共和国梳妆
· 【艺术沙龙】艺术家与理论家畅谈张仃艺术
· 【视频】《丘壑独存——张仃书画艺术展》开幕式及捐赠仪式
· 【独家】“丘壑独存”张仃书画艺术展在故宫博物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