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刀笔之魂——吕蒙艺术回顾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8-08 17:52:00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王凯 小诺

    由上海美术馆、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刀笔之魂——吕蒙艺术回顾展”于8月7日至8月18日在上海美术馆展出。

  吕蒙家属于1999年捐赠给上海美术馆百余件吕蒙身前的精品力作,今年上海美术馆在这些捐赠作品基础之上,结合台湾长流美术馆、汤臣集团和吕蒙家属的收藏,为吕蒙先生举办一次全面性的回顾大展。本次展览不仅展出吕蒙一生150多件创作精品、身前使用的绘画工具,和由他收藏的诸多名家的艺术精品。同时,在学术上为吕蒙艺术进行整体性的梳理和研究,邀请北京、上海等地的学者、专家共同展开多角度的研讨与定位。

  除了在版画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之外,吕蒙还创作了大量的中国画、水彩和速写。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重病之后,右手不听使唤,吕蒙却顽强地开始了左手创作的生涯。他的左笔水墨画更加洒脱大胆,在色彩与构图上融入了诸多西画的表现方式,又增加了版画的装饰性意味,使得吕蒙绘画风格在雄浑凝重之中又见挥洒不拘,浓烈对比之中又见炙热情怀,充分表达了他对现实情境的满腔热血与无限热爱。

  从吕蒙的人格魅力、艺术成果以及他兢兢业业的美术工作中足以证明,吕蒙是一位出色的革命艺术家,更是一位为新中国美术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艺术家。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十一届全国美展进入复评阶段
· 东西文明 艺术对话
秦汉——罗马文明展在京开展
· 爽子和义和团专场再次携手嘻哈包袱铺
· 汪峰八号签售新专辑 十六号星光现场首唱
· 飞点菲《80后的我们》向童年经典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