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提升民间艺术影响力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8-07 10:43:59 | 文章来源: 中国吉林网—吉林日报

第五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将于8月8日开幕,九台市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民间艺术的影响力,已经签下了两个展位,展出内容以剪纸和黑泥画为主,以萨满文化为切入点。参加本次盛会的有“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关云德的萨满剪纸,中国萨满艺术委员会委员卢伟的萨满黑泥画、中国优秀民间艺术家王挺起的剪纸。

要说满族剪纸艺术,就一定要提关云德。关云德出身于满族家庭,祖辈都是打牲乌拉衙门的牲丁(打猎者),清中叶才转为农耕。他的额娘和姨母都是民间剪纸能手,从小他就对额娘和姨母手中美丽的窗花、棚花、角花产生了浓厚兴趣,时不时地跟着剪。那时的纸张很金贵,他就在作业的背面画上花鸟鱼虫,极其珍惜地使用。村里人说他是剪啥像啥,小小年纪的关云德就像置身于民间工艺的殿堂里,禁不住心驰神往。他迷上了这些精美的图案,忘了吃饭、忘了玩耍,幼小单纯的心里,深深埋下了民间艺术的种子。

除了剪纸,关云德还有一项绝活,那就是神鼓。作为我国惟一的萨满神鼓制作传承人,关云德的手艺是祖传的,到他这里,已经是第十三代了。关云德从十几岁起就和父亲一起制作萨满神鼓。因为勤奋聪明,如今传统的萨满神鼓在他的手中,不仅古风依旧,还有了新的形式。

关云德已被正式确认为“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而他的剪纸艺术,也正在进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关云德表示,希望通过参加民博会及他和家人的努力,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萨满神鼓和满族风情剪纸艺术,并将它们完整地保存和传承下去。

同样是剪纸,王挺起与关云德有所不同,从他的剪纸作品就可以略窥一斑,比如《中国戏剧剪纸》系列、《中国京剧脸谱》系列、《世纪伟人》剪纸系列、《红楼梦大观园人物》、《金陵十二钗》、《三国演义人物全谱》、《水浒传人物全谱》、《十大元帅》、《中国娃娃百图》、《中国仕女图》、《中国长城》、《八十七仙图》、《清明上河图》、《中国神话故事》、《宫廷春晓图》等剪纸。

正因如此,王挺起的作品受到国内外著名人士的高度赞誉,被业界评为“中国一绝”。据悉,目前王挺起的作品中《菊花魂剪纸艺术三百幅》被世界妇女代表大会组委会收藏;《中国京剧剪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藏;《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被丹麦女王马格丽特二世收藏。王挺起的剪纸创作和剪刻过程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绝招和妙想,令人折服。一是圆孔刀法的运用。他使用的大小圆刀一共38把,最小圆刀的直径是邮票边孔的五分之一,在1平方厘米的面积内能做60个圆孔,每个圆孔距离在0.3微米,是世界之最。二是在长卷连接上采取华罗庚的优选法进行拼接。56个民族56朵花剪纸长11.20米,任何一个人都找不着接头在哪里。第三个绝招就是加工大张生宣纸上色后,光滑有亮光,无褶纹。

卢伟是中国萨满艺术委员会委员,萨满面具艺术的探索者,“关东萨满百神”雕塑的创作者,多年来一直从事美术教学和东北民俗文化及萨满文化的研究工作,此次九台市还将继续推出卢伟的黑泥画。有着“萨满文化之乡”美誉的九台市,为保护萨满文化遗存,成立了萨满文化研究抢救小组,搜集整理了大量萨满遗存物,以影像、录音和文字等形式进行了保存。同时还成立了萨满剪纸艺术中心,对满族剪纸进行开发和研究。另悉,关云德和王挺起还将代表九台角逐两项国家大奖,即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工艺美术作品奖评选和第十三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评选。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即将失传的民间艺术-提线木偶
· “艺林拓荒”美术馆展民间艺术魅力
· 中国民间艺术首度结盟
· 首届“海峡两岸民间艺术理论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 杨家埠木版年画:璀璨夺目的民间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