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香港动漫电玩节落幕 64万人次入场破纪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8-05 13:33:56 |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8月4日电(记者孙浩)踏入第11个年头的香港动漫电玩节4日晚落下帷幕,5天共吸引超过64万人次入场,再次刷新纪录。这个融动漫、电玩、歌舞于一体的大型活动,已成为香港动漫迷特别是青少年暑期最盛大的“节日”。

香港动漫电玩节行政总裁梁中本介绍说,本届动漫电玩节入场人次超过64万,同比增长约5%,部分主要参展商的业绩增长超过一成,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已属不错的成绩。

动漫电玩节是暑假档期内最受香港青少年热捧的大型活动。动漫角色扮演大赛、游戏少女大赛、音乐舞蹈表演、动漫模型大赛等“招牌”活动吸引众多选手参与。最后一天,现场仍然“节日”气氛浓厚,400多个展位前后人流拥堵。

梁中本说,香港动漫电玩节凭借日趋成熟的品牌形象,将触角伸向内地市场,首届沈阳动漫游戏展、第三届穗港澳动漫展将陆续于8月中旬、9月底登场,从而带动香港与内地动漫产业的融合和发展。

创意是动漫产业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本届动漫电玩节就以“创意激泉”为主题,通过首届原创漫画新秀大赛、香港规模最大的动漫人型设计展,鼓励年轻人重视原创,并再次推出创意地摊、青年创意创业计划,鼓励年轻人投身创意产业。

香港年轻设计师陈水水告诉记者,香港是一个从不缺乏创意的城市,只要有空间、有平台,香港的创意人才就能崭露头角。

动漫产业是香港创意产业不可或缺的一环。香港漫画业至今已是市场规模达10亿港元的创意产业。过去10年间,香港动漫创作成绩斐然,推出了众多新鲜的动画形象。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表示,将继续积极支持动漫画业及数码娱乐业的发展,推动香港成为区内“创意之都”。特区政府今年还专门成立“创意香港”办公室,并在年度预算案中拨出3亿港元支持创意产业。

中国动漫为何动静不大? 原创力不足成硬伤

去年暑假,一只会中国功夫、扮美国式鬼脸的熊猫“阿宝”,在大屏幕上讲述着“人人都能成大侠”的故事。今年此时,《变形金刚2》卷土重来,上映一周国内票房突破2亿;同期播放的民族奇幻动画片《马兰花》只能望而兴叹。

八十年如一梦。中国动漫在成长中规模越来越大,另一个问题却始终挥之不去,那就是,中国动漫与美日等先进国家的差距何在,何时才能出现中国本土的“迪士尼”?

从开篇显赫到体味尴尬 中国离"动漫强国"有多远

7月4日,上海,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拉开帷幕。10月26日,北京,首届中国动漫艺术大展将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两个“中国动漫产业盛事”,被称作对中国动漫80余年历史的激情回顾。对于许多动漫工作者和普通读者而言,后者更是意义非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由国家主办的动漫艺术展事——它意味着曾经被视为低俗、不入流的动漫文化取得了官方的认可,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首届深圳动漫节八月开锣 预计将有30万人次参与
· 动漫专业热背后的冷思考
· 中国动漫艺术大展国庆期间亮相
· 推动动漫产业发展合力
· 国庆献礼影院动画片 “马兰花”香飘中国国际动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