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山东首次发现古代岩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7-09 09:02:22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美术周刊

据新华社消息 (记者王海鹰)山东省平阴县第三次文物普查小组近日在东阿镇狮耳山以及周围的几座山上发现一些刻有各种图案的岩石。经专家实地考察,初步断定这些岩石刻的各种图案系古代岩画。这是山东境内首次发现古代岩画。

平阴县博物馆馆长乔修罡是这些刻有图案岩石的最早发现者,他曾多次上山寻找、拍照,并曾当做古代文字进行解读。今年6月18日,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主任龚田夫和南京师范大学文博系教授汤惠生一起到平阴进行实地考察,发现岩石上的图案主要有连续格形、不规则图形以及点状图形。有些石灰石被水侵蚀比较严重,但人工痕迹很明显。其中,连续方格图案与之前在河南具茨山发现的岩画图形极为相似。

专家认为,根据原始农业文化区的规律,能确认一部分属于古代岩画,但具体时期断代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据了解,在辽宁、江苏、河南等省都发现了大量具有考古价值的岩画,而作为处在这几个地区中间的山东,是数千年前东夷族群活动的中心区。据中国原始文化规律推断,应该有岩画遗存。

据了解,岩画是重构古代历史文化传播的依据,是古代人类传递信息的方式之一,一般存在适宜人类生存的丘陵地带。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王雅平艺术展上演“生活秀”
· 重工彩绘瓷板画“中华春晖”首发
· 全国名家书画篆刻展在京举办
· 古今扬州画派精品荟萃南京
· “华彩北京”展现首都60年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