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中国最早年画在那里?出自黑水城远居彼得堡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02 20:38:34 | 文章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过年买年画,贴年画,一直到文化大革命前,是普通百姓家庭不可缺少的习俗。但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年画在哪里呢?它是什么样的艺术品呢?根据目前的国内外学者的研究,一致认为收藏于俄罗斯圣彼得国立堡埃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四美图》和《关羽像》,是中国现存最早的雕版年画,也是中国年画的始祖,平阳年画是中国年画的源头。

埃尔米塔什博物馆

  2005年,笔者与内蒙古文物界的同事访问埃尔米塔什博物馆。淡绿色的规模宏伟的冬宫,坐落在波光粼粼的蓝色涅瓦河畔。博物馆的二楼有两个展厅集中陈列着中国蒙元时期的如中统宝钞等珍贵文物。这些展品大部分是1908年——1909年科兹洛夫从额济纳旗黑城盗挖运回俄罗斯的。一些出土于“辉煌舍利塔”的卷轴画和唐卡,精美异常。其中有两幅版画,一幅是《随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俗称“四美图”;另一幅是《义勇武安王位》,即“关羽像”。这两幅宋金时期印刷的黑白颜色的版画,精美的艺术,令人惊叹不已。

1   2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