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丹青化境 李斛绘画精品回顾展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4-19 12:39:13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本报北京讯 记者 潘欣信 通讯员 于珊 3月20日,继成功举办了于非闇、胡佩衡、陈半丁、启功、姚有多、任率英六位20世纪美术家绘画精品专题展览之后,北京画院美术馆又推出“丹青化境——李斛绘画精品回顾展”,展览是北京画院“20世纪美术大家系列展览”的一个组成部分,将持续至4月6日。

  

李斛 印度妇女 57×43cm 中国画 1956年

此次展览是在著名画家李斛诞辰90周年之际,由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徐悲鸿纪念馆等单位联合举办,北京画院美术馆承办。展览共计展出李斛绘画精品80余件,包括了国画、油画以及素描等画种,除了绘画作品之外还包括李斛生平年表图版以及部分文献实物。展览注重提升学术品味,增加了学术活动内容,展览同期还推出了李斛的研究著述《李斛画集》,举办“李斛的艺术与20世纪中国画变革”学术研讨会,举行专题讲座等,从而形成以著述、展览、研讨会以及讲座为一体的完整的活动系列。展览的主题是梳理展示李斛的中国画变革追索历程,展现了李斛在中西绘画融合之间的探索过程,彰显李斛的艺术探索对于20世纪中国画转型的价值与意义。

  此次展览汇聚了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以及李斛后人收藏的李斛绘画精品,包括在新中国美术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的作品《关汉卿》、《齐白石》、《红衣老人像》等集中亮相,具有重大艺术价值。《红衣老人像》在中央美术学院教室长廊悬挂多年,成为当时中国画变革的范本。《关汉卿》被教科书、邮票以及报刊杂志采用,并在国内外广泛流传。还有1965年第六次社会主义国家邮电部长会议召开期间,李斛创作的《马克思列宁像》,被大会选中作为纪念活动发行的邮票的图样,在国际上发行。另外,建国初期李斛到水库、桥梁等工地体验生活写生,创作的《工地宣传员》、《广播器在表扬我们》、《毛主席您是我们幸福生活的保证》等反映祖国建设新貌的作品,以及1957年为正在筹建中的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创作大幅革命历史画《广州起义》,记录了火红年代的社会风貌。

  李斛(1919-1975年),号柏风,四川省大竹县人。著名的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1946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艺术系。精于素描人像、水墨写生。1948年至清华大学营建系(建筑系前身)任教,1952年转至中央美术学院,1962年任中国画系人物科主任。李斛始终坚持探索中西绘画的结合,研习表现新时代精神和新题材的技法,在艺术实践和教学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印度妇女》、《女民警》等代表作品,产生过很大的影响,现收藏于中国美术馆。他的夜景山水画《江心》、《三峡夜航》等,均成为开创中国画新领域的成功尝试,为中国画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