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葵园的春天——许江新作展在上海开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4-14 13:03:46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谢海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油画家学会、上海市文联、浙江省文联、上海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被拯救的葵园·许江新作展4月3日在上海美术馆开展。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对展览开幕表示祝贺。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肖峰,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韦尔申,浙江省人大常委、民族华侨委员会副主任毛雪非,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中国油画学会会长詹建俊,上海美术馆馆长方增先,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林晓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施大畏,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画院院长何家英以及毛小涵、童芍素、李鲁、吴天行、杨益萍、朱咏雷、马博敏、伍江、徐嘉木、章克勤、水天中、全山石、黄亚洲、高克明、王璜生、李磊、万捷等出席了开幕仪式并参观了展览。

  以油画见长的许江在上海美术馆门口放置了两颗体量庞大的铜铸向日葵花盘,似乎已经说明这次展览不仅仅是一个架上绘画的展览,仿佛诉说着生命即将逝去时刻的挣扎与获得的重生。展厅里,油画、水彩、雕塑、装置的多种艺术形态构成丰富的文化思考的综合媒体体现,这是一个和艺术有关而又在思考艺术背后哲理的展览,这是“葵园的春天”。 “当风景被赋予拯救的命题,当老葵呈现出被拯救的情态,就出现一片特殊的期待和生机。那贴地铺展,无际延伸的葵沉默无言,守望着逝去的盛季,守护着和自己一道荒疏的大地。那葵园永不会逝去。她在荒寒之所,咀嚼曾经拥有的历史和英华,将拯救和希望传递给大地。”许江这样说自己的作品。

  此次展览展出了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近年来创作的300余幅绘画力作,以油画、水彩、雕塑的综合形态构成丰富的视觉景象,立体展现许江在艺术道路上的最新探索。展览的作品按照主题分“秋劫”、“冬殇”、“青源”、“深歌”4部分,共同呈现葵园中4种不同意境。这些画面是画家行走与守望、思考与叙述的叠合,葵的群像交织出生命的混响,以视域和远望的无限指向探索心灵的家园。

  展览当天,还举行了画者之思:许江的艺术与思想学术研讨会。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许江:艺术会被“消费”赶尽杀绝
· 许江:我画向日葵的悲慨
· “被拯救的葵园:许江新作展”上海开幕
· 许江:上海“远望”
· 许江:艺术投资者首先要喜爱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