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仿生学到地缘政治:2016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时间: 2016-05-28 22:27:40 | 来源: TANC艺术新闻中文版

首页> 资讯> 国际

    2016年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Venice Architecture Biennale 2016)将于5月26开始预展并于2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本届双年展由智利建筑师亚历杭德罗·阿拉维纳(Alejandro Aravena) 担任总策展人,在2016年年初获得普利兹克奖的阿拉维纳认为,建筑的发展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一种方式。


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总策展人:亚历杭德罗·阿拉维纳
 

2016年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主题海报


本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以“前线报告”(Reporting from the Front)为总主题,从仿生学&未来、难民&战争、非正式结构、自然&地缘政治、手工艺&传统、家&归属感6大主题,多维阐释如何该以现代建筑来处理经济不平等、资源分配不均、能源消耗、自然灾害和公共空间等问题的方法论。

仿生学 & 未来

代表国家馆:以色列、新加坡、瑞士

新的科技在社会出现弊病时,总能提供一些解决良方。相较于社会变革带来的影响,新科技的研发似乎要容易得多。本次双年展中,以色列国家馆将展览命名为“生命客体:新兴的建筑学与生物学”(Life Object:Merging Architecture and Biology)。展览由一个大型的雕塑装置和7个有关以色列的虚构建筑场景构成,每个元素都聚焦于探讨生物学和建筑学的关系。





以色列国家馆“生命客体:新兴的建筑学与生物学”展览建筑效果图
    新加坡建筑实践项目“WOHA”将展出富有创意的设计作品,其理念是将摩天大楼转化为垂直地貌景观的生态敏感型建筑。

新加坡生态建筑实践项目“WOHA”


而今年的瑞士展馆将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相合作,其研发的一种新兴建筑技术空前发达,融合了机器人技术、3D打印技术以及仿生学。另外,为纪念逝世的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在本次双年展期间将展出她一系列前卫的设计作品。

难民 & 战争

代表国家馆:荷兰、德国、奥地利、阿尔巴尼亚、芬兰

战争和其引发的全球移民潮将作为本届建筑双年展荷兰馆的展览主题。策展人Malkit Shoshan与军事工程师和政策制定者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以更深入的了解联合国如何改善世界局势,尤其是马里的局势。


德国将在即将到来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展示出一系列为难民设计的创新型住房


    德国馆将展览命名为“铸造家园。德国,目的地"(Making Heimat. Germany, Arrival Country),着重为欧洲的难民危机提供建筑方面的解决方案,涉及的范围从收容所到学校,从生存的基本需求到文化建设。在过去1年多里,德国已经接收了来自中东和北非的100多万名难民。


第15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奥地利国家馆


与此同时,奥地利、阿尔巴尼亚和芬兰国家馆也将致力于为城市中的难民提供生活和休憩的临时住所。

非正式结构

代表国家馆:美国、智利、中国

一个多世纪以来,非正式结构令很多建筑师心驰神往。今年的双年展将会为观众带来诸多非正式结构的作品。美国馆在本次双年展中将以底特律为样本,致力于提出关于城市废弃建筑的利用、种族歧视以及人口流失等问题的解决方案。智利国家馆将展出旨在改变国内农村贫困的现状的15个建筑项目。


位于智利 Iquique 的居住开发区 Quinta Monroy 的半舍, 由 Elemental 建筑师事务所于 2004 年建造


在世界的另一端,中国建筑师张科把小的现代结构植入到北京传统住宅胡同中,而胡同已经成为了中国馆的特色之一。香港则以“建筑兵法”为主题,借助“古代兵法36计”的意象,展示香港年轻建筑师遇到的挑战,例如社区保育、环保和空间运用等,并且如何突破有关界限。

自然 & 地缘政治

代表国家馆:科威特、黑山共和国

黑山共和国(Montenegro)将其最南端的乌尔齐尼(Ulcinj)作为此次场馆的主题,将一个曾经的盐湖及人工生活区域改造成了一个鸟类迁徙途中的重要地点。





黑山共和国国家馆的“索拉纳”(Solana)计划


“地缘政治”成了欧洲近来一个流行的话题,今年的平行展将探讨苏格兰作为一个北部的新兴经济区所处的特殊位置;波罗的海地区将目光投向是否保留城市边界的问题;而在更南部的科威特馆则关注着阿拉伯湾备受争议的水文地理、水文政治。

今年将不会有加拿大的独立展馆,只有一个关于加拿大800年采矿史的开放空间影像装置,名为《攫取》(Extraction)。鉴于加拿大在沥青砂发展中长期领先的地位,称其“饱受争议”显然是低估了其影响力。

手工艺 & 传统

代表国家馆:比利时、中国

传统工艺与社会生活有何关系?正如比利时国家馆策展团队所言:“稀缺性的满足需要精度的提高。” 比利时在本次双年展中可谓一支“勇者之队”,包括de vylder vinck taillieu、interdoorzon interieurarchitecten以及Filip Dujardin3家建筑事务所汇聚在一起,将探讨“在全球经济衰退、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手工艺意味着什么。”


2016年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比利时国家馆“勇者之队”的手工艺项目


有着相似主题的的中国国家馆由建筑师梁井宇策展,以“平民设计,日用之道”展览主题。策展人梁井宇表示,“‘平民设计’服从日用即道”,而中国馆的展览“是关于日久弥新的传统与设计”。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的整体介绍文件中认为,无节制的物质欲望是现代化发展中自然灾难、资源枯竭、贫富差距加大等“副作用”的起因,而“格物致知”、“百姓日用即道”等先贤思想“正是标本兼治的良药”。

另外,入选本次建筑双年展主题馆展区的中国建筑师刘家琨的作品主要关注于建筑项目的地域特色和基础性建筑材料的非常规使用上。“西村 · 贝森大院”环绕完整的城市街廓上沿边修建文化创意集合体, 围合出一个激发集体记忆、再现传统生活的超大竹院。建筑中的景观以竹子这种成都平原农耕文化和市井生活的代表性本土植物,呈现大院闲适安逸的成都气质。





刘家琨设计的“西村 · 贝森大院”


主题馆展区的另一件来自建筑师王澍、陆文宇的业余建筑工作室的作品,两位设计师致力于在建筑中就地取材,使用当地破砖旧瓦,与民间工匠一起手工劳作的方式,设计与周遭自然相和谐的建筑。

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还将与位于英国伦敦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合作,在威尼斯军械库推出“脆弱世界”(A World of Fragile Parts)一展。

家 & 归属感

代表国家馆:英国、葡萄牙、西班牙

本次双年展中的英国馆将以一系列室内展览的形式,展示家庭作为经济财产的主要单位以及替代街道而出现的社会空间。葡萄牙国家馆将以建筑设计师阿尔瓦罗·西塞·维埃拉(álvaro Siza)的作品探讨社会福利房项目。


2016年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英国国家馆


    西班牙国家馆则更关注经济危机后那些被搁置的房屋计划,将其作为本土资产和国际资本之间畸形关系的典型体现。


印度建筑师 Anupama Kundoo利用回收材料设计的一系列住房模型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建筑师 Anupama Kundoo 利用 2015 年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德国馆回收的材料,针对城市和农村地区,设计了一系列住房模型。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威尼斯|5月28日-11月27日



来源:TANC艺术新闻中文版  编辑:徐啸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