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暗之间的弗朗西斯科·戈雅

时间:2015-01-20 15:07:24 | 来源:译言网

资讯>国际>


弗朗西斯科·戈雅:玛丽亚·安东尼娅·贡萨加,比利亚弗兰卡侯爵夫人,1795

被捕捉到的不仅仅是他的年龄,衣着或是珠宝,更多的是同戈雅在他自己万年的自画像中所展现出内部生活中一种警戒之感。而这种感觉包含着丰富的阅历和深深的智慧。这种警戒心和那漆黑眼眸的凝视结合起来是一种警示和一种几乎是嘲讽的表达。

当画笔像她的手部移时,通过朝她脸部闪耀装饰性的披肩而变得更紧凑和令人愉快。参观者的眼睛会持续向上一直看到玛丽亚·安东尼奥的眼睛,感受到年龄所赋予给她的丰富灵魂。她的姿态是正式的。他的形体是充满力量的。她的张开而卷曲的头发,与其脸上镇定和深深的智慧形成强烈的对比。

这幅肖像,不是衰老的范例,也不是任何的范例。它有其独特的生存力量。如果在这幅画旁边能够看到,戈雅在同年完成的另一幅侯爵夫人儿子——约瑟·阿尔瓦雷斯·托莱多·贡萨加,阿尔瓦女公爵的丈夫的画像,那一定是非常令人吃惊的。那幅画就挂在离这个展厅几个房间远的专门用于安置肖像画的一个展厅中。这其中也展示了画家充满里面的身体姿势,同时也暗示着有人参与其中忙碌着,几乎是有性别的。在他这里作为一个严肃而复杂的人出现。他有一种讽刺的意味或者甚至是在他的目光中有一种傲慢,让你会想回过头去看他母亲的脸上是否有和他一样的氛围。

戈雅赋予给侯爵夫人和她儿子的复杂感在其他肖像画中并不常见。有一些仅仅是关于权利,不会太多的通过脸部来表现,而是通过更有趣的服装和奇怪的活着的状态来表现。但是,不能轻易的说戈雅没有把他最好的力量放入作品中,完全给了他的赞助人。例如,1805年左右,女演员安东尼娅·萨拉特·阿吉雷的肖像栩栩如生,十分杰出,现被悬挂于爱尔兰国家画廊。安东尼娅穿着一件黑色的女士小披风和一条褐色的裙子,以及一副长长的白色露指手套;她有着黑色的眼睛和黑色的头发。画中,她被赋予了温和平静,以及一种吸引,就像母亲和儿子之间那样,这暗示着她丰富的内心生活。安东尼娅的高贵与尊严是小心掌控着本身作为模特的她,而不是画家。所以同时也有这样的感觉,安东尼娅掌控着她自己被画成怎样。

和侯爵夫人的画一样,这幅肖像画中的一部分能量是从背景中没有什么令人分心的细节而来的。安东尼娅坐在一张充满活力的黄色沙发上;黄色平均的点亮了她两边的空间。开放精湛的画法和模特身后墙上由于吸收光亮染渐变的棕色,这些都使她的黑色衣着,眼睛和头发无限的丰富和深邃,同时也使肤色更精致温和。

把一些画作和铜版画放在展示着暗示混乱和暴力以及真正的歇斯底里的肖像画之前的一个展厅里,可以清楚的看出馆长聪明而又小心谨慎将戈雅关于战争的画作,隐藏在那间挂满充满着稳定的肖像画展厅之后。步行几步,你就从世俗,秩序,掌控,美丽,特权中转移到了戈雅和他画中的人们无法醒来的历史的梦魇中。这场展览的名字——“秩序与混乱”——这两个展厅之间变成了并排着恰当和挑战。

1  2  3  4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