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暗之间的弗朗西斯科·戈雅

时间:2015-01-20 15:07:24 | 来源:译言网

资讯>国际>


曼纽尔·奥索里奥·曼里克·苏尼加

在下一间展厅,正式的画作从一幅于1788年完成的一个叫曼纽尔·奥索里奥·曼里克·苏尼加的孩子的画像——穿着红色衣服,画着华丽的白色腰带。如果画面上孩子手中没有牵引这喜鹊的绳子,那这幅画看起来就如同洋娃娃般纯真。那只鸟被两只猫盯着,一只眼神温和,而另一只看起来更凶狠贪婪,似乎马上它就要活生生的吃了那只鸟。那两只猫背后还有另一只黑猫。那只看起来更饥饿有着黄色眼睛的猫,和画面右侧画得十分精确的笼子里的金翅雀十分搭配;它们红色的鸟嘴也和男孩红色的连体戏服很搭配。

光线从画中鸟笼的右边而来;它出现时像是一束灰绿色的光芒,一路朝着左边,在猫的上方形成黑暗,在男孩的脚边变成了沙黄,然后再画面的最前方变成了深棕色。这幅画中的戏剧从纯真初视和人为的让男孩看起来像是掌控了整个空间开始。这种感觉逐渐被破坏,不仅仅是鸟和猫,同时也被背景模糊,令人心神不安,几近于不详的颜色所破坏着。

走过直面这幅画的一条长长的画廊,是一幅戈雅二十多年后才完成的画作——《时间》。展现着拥有长而微妙翅膀的时间收割者倚靠在两个蹂躏而衰老的女人的左后侧,这让面容看起来像是门口灼热的黄光。女人们穿着过于讲究,画着精致的妆容,有着染色的头发,画中她们有着奇怪的残忍和顽劣。戈雅明显的对其画中病态的冲击感到高兴。

其中一个女人穿着肩膀和紧身衣制作精细的透明裙子;她的头发被染成了亮橘色。她有着阴冷的眼睛,几乎看不到嘴唇和牙齿。她的朋友穿着一件更为可怕阴森的黑色衣服。戈雅捕捉到了这两个年老女士可笑的虚荣心。这幅画暗示着,在时间不会忘记把她们带到能免去她们幻想结果的地方。她们留下的是对画这些人物的画家的好奇,是谁用一生画了这幅作品,是谁的画风是如此逐渐明显的恐怖与腐败。

这种风格在1797-1799年中完成的一系列蚀刻版画和凹版腐蚀画得到体现。如果他们是因为其他人持有的纯粹的兴奋和滑稽的讽刺而来,那麽这里有许多不同版本的爱和无知。就如“不能给我们松绑么?”这幅画中一样里面有一个痛苦的年轻女人和一个看起来与其从腰部焊接在一起的男人,在他们身后有一棵布满荆棘的树,还有一只张开翅膀的猫头鹰停在他们的肩膀上。那里同样还蚀刻着一只像小学生一样读着字母表的驴子。

里面有一个面容狠毒的母亲用牙齿咬着孩子的衬衫,用一只鞋子打着他赤裸着的地方。在他这系列的作品中,有一幅叫做“直至死亡”的画。画中有两个暗笑的男人,一个照着镜子映出虚荣外表的老妪,还有另外一个看起来在祈祷,但面容中却有深深的恶毒的老妪。这些作品都被戈雅赋予了消遣他自己同别人一样的标记。创作它们或许是因为当时他需要织法院挂毯,为有权势受尊敬的人画画像赚钱,来赎回田园草图。

有病态老妪的那图画和漂亮孩子的画像们挂在同一个展厅,因此,给参观者年老和年轻,衰败和纯真并列的感觉。关键是这间展厅是慢慢衰老的一个影像,里面展出的还包括戈雅人物肖像中于1795年完成的“玛丽亚·安东尼娅·贡萨加,比利亚弗兰卡侯爵夫人”一画。她是一个六十岁的寡妇,同时也是阿尔瓦女公爵的岳母。这不只是戈雅非年轻状态人物肖像最好的一幅,它还是戈雅画作中最好的一幅之一。它需要的不仅仅是摆放在一个纯真红衣男孩和两个阴森恐怖的老妪之间,更需要的是一个中立的摆放。玛丽亚·安东尼娅出现在这里是一个时尚的人物——她的白色披肩,她的深色裙上的深蓝色条纹,她发间的蓝色头花,以及她胸口的玫瑰和蓝色缎带,都被画的华丽而精细入微。她的戒指和唯一一只耳环抓住了光线。

1  2  3  4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