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波士顿美术馆举办馆藏中国画展 聚焦女性主题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26 15:00:30 | 文章来源: cafa.com.cn


宋徽宗《摹张萱捣练图卷》(局部1),绢本,北宋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20日,“宫女还是招贴画女郎:波士顿美术馆藏中国画展”(Court Ladies or Pin-Up Girls? Chinese Paintings from the MFA, Boston)在美国波士顿美术馆揭开帷幕。本次展览以女性为主题,共展出三十余件横贯北宋至21世纪的绘画、印刷品、宣传画和照片,这其中还包括波士顿美术馆最新入藏的作品。无论是性感诱人的女郎还是公开的色情画,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中总有一段描绘女性形象的漫长历史,这其中不仅有男性艺术家的性幻想,也存在刺激买主的意图。最近的研究表明,即便那些被描绘的端庄美丽的女性最初被创作时也带有高度的隐喻性。

本次展览的亮点包括波士顿美术馆最重要的中国画藏品之一——传宋徽宗赵佶的《摹张萱捣练图卷》(Court Ladies Preparing Newly Woven Silk,12世纪)以及世纪之交手工着色的交际花照片、20世纪30年代的广告招贴画、20世纪后半叶的政治宣传画和18世纪的春宫图。展览并不关注传统儒家思想下作为美德化身的女性绘画,而去探讨1000年来艺术家对女性的真实构想与认知。“尽管大多数人更加熟悉中国的山水画,但人物画在中国文化中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波士顿美术馆中国艺术策展人Nancy Berliner和Wu Tung这样谈到。他们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这次展览不是关于女性,反而是关于男性。男性怎样看待女性并希望她们如何。这些作品皆出自男性艺术家之手,而女艺术家通常只画花鸟。他们和他们的买家想要引发出美德还是感官的愉悦,反映出某种观点或仅仅是性幻想。”

纵观历史,肉体魅力是艺术中描绘女性的中心焦点。中国繁荣又变化莫测的艺术文化创造了无数女性图像,并反映了当时的时尚、流行风格与审美观。《摹张萱捣练图卷》于1912年入藏波士顿美术馆,当时的馆员给了它一个有点长的名字(Court Ladies Preparing Newly Woven Silk),而在中国它通常被称作“捣练图”(Picture of Pounding Silk)。此图描绘了唐代妇女在捣练、络线、熨平、缝制劳作时的情景,其“丰肥体”人物造型,表现出唐代仕女画的典型风格。近期,基于对唐代诗歌的研究,捣练的动作往往与性运动联系在一起,因而这件作品又有了一层新的含义:通过为男性准备衣物,捣练中的女人抒发对自己丈夫的渴望与欲求。同样的,针对17、18世纪中国女性主题绘画的研究也揭示出,画中被认为是画家的姊妹、夫人或是小妾的人物实际上通常是妓女。《八美图》(Eight Beauties)曾被认为是一位清代画家八位妾室的画像。然而目前最新发现认为这可能是挂在小店或酒庄的妓院广告画。除了画中女人挑逗式的举止外,她们所持的物件也表露了其职业身份,例如佛手(foshou),出现在本次展览的多件作品中,在中国就象征着一种含糊不清的调情。2012年,波士顿美术馆亚洲修复工作室(MFA’s Asian Conservation Studio)对这幅画进行了修复,去除了灰尘、填补了掉色的部分,并对先前的修复遗留的问题进行了修正。

展览中的其他作品在表达主题上更加直接。色情绘画在中国被称作“春宫图”(spring palace paintings),因为春天是性关系的委婉暗示。波士顿馆藏的《秘春》(The Secret Spring,1821年前)是12幅作品的合集,描绘了画家在妇女深闺的幻想生活。画中的女人有的在花园中嬉戏,有的在床榻上侧卧,富有挑逗式的色情意味油然而生。大多数的中国色情画是小尺幅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木刻版画可以印出清晰的风情女人,对那些买不起精致绘画的群体来说,这些色彩鲜艳的木刻版画无疑是一种经济的选择。这些版画通常在春节假期出售,描绘漂亮女人、传奇故事和赐福图像。直到20世纪20、30年代,广告公司进一步开发了这种廉价艺术品,大批量生产彩色招贴画作为礼品送给顾客。许多外国公司也委托中国画家绘制这种招贴画,例如《请用卜内门肥料》(Please use BM & Co Brand Fertilizer)就通过一位摩登性感的女郎来传播一种唯物主义的生活方式。20世纪后半叶,社会主义的新中国用严格的道德规范禁止了此类带有挑逗性的图像创作。尽管如此,许多男性画家仍然对女性宣传画情有独钟,例如杨顺泰的《操作练兵为革命,纺纱织布为人民》(Drilling and training for the Revolution, Spinning and Weaving for the People,1974)。


宋徽宗《摹张萱捣练图卷》(局部3),绢本,北宋

本次展览中最近的作品是《金瓶梅》(Embroidered Spring Dreams,2002),为观众提供了一种当代的语境去审视中国艺术中的女性形象。这件作品由艺术家洪磊(1960-)创作,内容源自16世纪中国古代伟大的世情章回小说《金瓶梅》(The Plum in the Golden Vase)。与以往复制书中的版画插图不同,洪磊更加关注书中的肉体接触。艺术家选择传统女性技艺刺绣来表现这些情色的幻想。

《亚洲艺术报》(Asian Art)称,尽管标题听起来有些老套,但展览兴许会是让人感到有趣的,因为它探讨的是中国文化中影响深远的厌女情节(misogyny)。《波士顿杂志》(Boston Magazine)则认为,展出的作品并非全部令人兴奋,但我们毕竟能够有幸得见。展览从女性图像的角度折射中国1000年来的父权文化。很多作品一眼就能看到它的情色元素,而另外一些就显得细微得多,需要多看几眼才能有所体悟。

作为世界上有着最出色收藏的美术馆之一,波士顿美术馆的亚洲收藏涵盖了世界一半人口的五千年的辉煌成就。藏品包括中国、日本、印度的绘画与雕塑;日本版画与金属工艺品;中国、日本、韩国及越南的瓷器;伊斯兰世界的艺术品以及亚洲当代艺术。中国收藏的实力主要依赖于雕塑、绘画和瓷器中的精品,包括佛像及最负盛名的中国早期卷轴画,包括阎立本的《历代帝王像》、董源的《平林霁色图卷》、传赵佶的《摹张萱捣练图卷》等。波士顿美术馆的七个展厅致力于展示中国的绘画、雕塑、瓷器、青铜时代的艺术、家具、古玩杂件和佛教艺术。此次展出《摹张萱捣练图卷》可谓是展览的最大亮点,吸引了大量观众参观欣赏。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2015年7月19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