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台湾馆由吴天章代表参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23 00:57:28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2015年第56届威尼斯国际美术双年展台湾馆,经第二阶段提名委员会议决议,由艺术家吴天章出线代表参展,于明年5月9日至11月22日在意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欧尼宫展出其影像作品。

由王俊杰、李俊贤、林平、吴介祥、庄普、黄建宏、陈志诚、薛保瑕、简子杰、顾世勇 (依姓名笔划顺序)及馆方代表展览组组长萧淑文等11位横跨学术界、艺术评论、策展人等专业人士组成第56届威尼斯国际美术双年展台湾馆提名委员会。其中,庄普因获邀为提案艺术家,在第一阶段提名会议,即进行回避并退出提名委员会。在7月17日所举办的提案会议,10位委员针对5组艺术家的提案内容,历经6小时的交叉讨论,由吴天章出线成为第56届威尼斯国际美术双年展台湾馆的参展艺术家。

10位委员一致认为吴天章的影像创作诉诸感官直觉的华丽性及表演性,作为视觉文本已具备足够强度,除呼应威尼斯展嘉年华会的特色外,亦有瞬间抓住观者目光的特质。他利用彷若面具般的人工表层皮膜、夸张妖异的意象和魔幻的视觉表现,让作品满溢着既假又新的矫饰氛围。吴天章从台湾替代性文化底蕴出发,以声光俱佳的表演方式召唤台湾西化过程中展现的独特时代氛围;其作品中的边缘性人物及鬼魅的调性放置于普宫的场域中,更突显普宫作为监狱所拥有的晦暗本质。

明年将由台北市立美术馆组成策展团队,与吴天章共同打造第56届威尼斯国际美术双年展台湾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