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揭秘拉里·高古轩(Larry Gagosian)的骗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3-31 16:36:05 | 文章来源: artspy艺术眼

《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Randy Kennedy对Jan Cowles(一位重要的艺术收藏家)与拉里·高古轩(世界上最重要的艺术经销商)之间正在进行的纠纷做了一次较详细的概述。他没有提供或是链接到任何第一手资料上,但它们都能在WebCivil Supreme中找到,而这正是所有的乐趣所在。 


罗伊·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的作品“Girl with a Mirror”

简单地说,Jan Cowles一无是处的儿子Charles Cowles在2008年时由于急需现金因而通过高古轩卖掉了Jan Cowles收藏的罗伊·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的作品“Girl with a Mirror”——但整个过程并没有告知Jan Cowles,也没有征得她的同意。更让Jan Cowles气愤的是,画廊方面将Charles Cowles的着急看在眼里,因此狠狠敲了他一次竹杠:画廊一开始为这件作品提供的价格为250万美元,而最终却只向Charles Cowles支付了100万美元。与此同时,这件作品的另一个版本在2010年佳士得拍卖会上以49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许多焦点都集中在了高古轩总监Deborah McLeod(以高古轩在贝弗利山庄的分画廊为基地)给最终买走了这件作品的藏家Tom Dean的一封邮件上。她在邮件中写到:“这件作品的卖家现在急需现金,你有兴趣报一个比较残忍的价没?怎么样,想试试吗?”最终,Tom Dean给的购买价格是200万美元,并提出了允许他在六个月内支付完大部分款项的要求。Deborah McLeod与拉里·高古轩本人进行了沟通,然后对Tom Dean说:“高古轩先生表示200万美元的话就必须立即支付,因此他会去买下它。如果他能以200万美元买下来的话,那么你可以在6个月内把钱支付给画廊。”现在来看,整个事件就变得很有趣,因为拉里·高古轩很显然没有以200万美元的价格从Charles Cowles手中买下这件作品。高古轩以200万美元的价格卖出它,但买进的价格只为100万美元。

虽然这些邮件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力,但我们也不应该忽略其它方面的真相,例如高古轩就这件作品的保存状况说了谎,以此来证明它的低价是合理的。此外,高古轩还被指控本质上来说这件作品是从Jan Cowles那里盗取而来的:“高古轩知道李奇登斯坦的这件作品属于Jan Cowles,但他并没有尝试与她或是她的代理人联系以获得将作品从她的公寓中搬走或是将其卖给第三方的许可。”

多年以来,我曾听说过许多“当拥有某件作品的藏家试图通过某间画廊售出某件作品时将会出现的状况”这类似的故事。首先,这间画廊肯定是抱有非常乐观的态度的,保证将会以高价售出作品;然后出于某种原因它一直没能卖出去,寄售人变得越来越失望,最后同意由这间画廊将其买下,而这时的价格通常只是最初报价的一部分。这在画廊界里几乎成为了一个标准:永远不要太快地将一件作品卖出去,而应该等到卖家对现金的需要变得尽可能迫切的时候。这将画廊需要付给卖家的钱减到了最小的水平,从而最大化了画廊自己的收益。而这正是另一个为什么艺术不能被看作一项投资的原因。你也许对什么是合适的价格有很好的理解,但你永远也不可能意识到这种把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