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失踪莫奈名画引爆豪门恩怨 大都会博物馆被牵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3-28 17:13:47 | 文章来源: 四川新闻网

印象派画家代表人物莫奈去世80多年后,因为他的一幅被德国纳粹掠走的风景画《克勒兹河的洪流》,让法国两大最有权势和最有钱的家族起了争端,这听起来像是电影中的情节,却在现实中上演。

莫奈风景画

被纳粹掠走后消失

法国零售百货巨头巴黎老佛爷集团的主席吉内特·海尔布伦·莫林如今已经85岁高龄,作为海尔布伦家族的一员,莫林却顾不上大家族之间的“和为贵”,近日,她一纸诉状将威尔顿斯坦家族告上了法庭,诉讼理由则是威尔顿斯坦家族涉嫌故意隐匿关于莫奈那幅风景画的相关信息。比起豪门海尔布伦家族,被告威尔顿斯坦家族的背景丝毫不逊色———说起他们的大名,在艺术品收藏界无人不晓,他们是顶级收藏的象征,前前后后已经经历了五代人,长达100多年,雄踞现代艺术收藏圈,拥有无数知名客户,包括摩根集团的创始人。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一幅莫奈的风景画原本属于海尔布伦家族,1941年的一天,德国秘密警察突然对这个家族位于法国西南部的银行保险库进行了掠夺式搜查,这幅名叫《克勒兹河的洪流》的画作也就随着搜查消失了。这仅仅是被抢去的家族收藏中的一件,并且都属于莫林的父亲马克思·海尔布伦,后来其中几件遗失的艺术品被陆续找回,只有这幅莫奈的风景画一直不见踪迹。其实,遭受战争之苦的不仅仅是海尔布伦一家,在二战中,有许多在法国和比利时的犹太人家庭收藏的艺术品都遗失了。

多年以来,莫林都坚持不懈地找寻《克勒兹河的洪流》的下落,她说:“这幅画代表着我们家族的历史,我的孙子鼓励我这样做。”莫林现年30岁的孙子吉拉姆说,当他听说这个奇特的故事以后,他认为当下正是最合适夺回属于自己家族的这幅名画的时机。

这幅莫奈的画

可能就在威尔顿斯坦家族手里

据《艺术市场观察》报道,莫林表示,上世纪50年代,他的母亲波莱特·海尔布伦偶然遇见了一个艺术经销商,他手里有一张《克勒兹河的洪流》的照片,并保证会把这幅莫奈作品找回来。然而当波莱特再次遇到这个经销商时,他却说发现这幅画已经在了一些“得罪不起”的人手里。多年以后,海尔布伦家族又在丹尼尔·威尔顿斯坦的1979年和1996年两个版本的存货清单中发现了这幅画的名字,而丹尼尔就是一个研究印象派的专家。在他1979年的存货清单中,提到这幅画属于一个匿名人士,而在1996年的清单上,这幅画被注明“属于一个美国人”。

虽然仅仅是存货清单,但因为威尔顿斯坦家族的专业和权威,这些清单完全可以看做已经通过验证的出版物。如果拍卖行要卖一件莫奈的作品,甚至会参考它是否在威尔顿斯坦家族的存货清单上。就是这个记录着《克勒兹河的洪流》的艺术品名册,恰好印证了莫林和她家人一直以来的怀疑———威尔顿斯坦家族要么藏匿了这幅画,要么就明确地知道这幅画的下落!

不过,能够提供最多相关信息的丹尼尔已经入土为安,早在他去世之前几个月,莫林还派律师质问过丹尼尔为什么要在1996年的版本中说《克勒兹河的洪流》属于某个私人藏家。几个星期以后,也就是2011年9月12日,丹尼尔回了一封亲笔信,“我很后悔,这个错误发生了。”此外就没有更多关于此画的信息和解释。

两个豪门“打架”

大都会博物馆被牵扯进来

除了这大家族,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也被牵涉进了这件事情当中———他们也有一件与失踪作品非常类似的莫奈作品,这件作品是威尔顿斯坦家族于1958年从一个私人收藏者手里买下的,然后又转手卖给了另外一个收藏者。

据悉,大都会博物馆这件类似的作品并没有公开展出,博物馆只是在网上挂出了一张照片,并且含糊写道:“这幅画跟一幅私人收藏的作品极为相像。”并且表示所有关于另外一幅画的信息都来自于威尔顿斯坦家族的存货清单。因为两幅画极为相似,又跟威尔顿斯坦家族扯上关系,所以大都会博物馆的这幅作品不免遭到怀疑,对此博物馆方面出具了一份打印版本的信件,这是两个家族间的信件,由马克思·海尔布伦写给丹尼尔·威尔顿斯坦,信里马克思明确提到博物馆所存这幅画并非自己家族丢失的那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